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吃保肝藥無效 甩肉6公斤肝指數變正常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醫檢師詹仁士,透過健康減重,讓其肝指數恢復正常。(記者張聰秋攝)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醫檢師詹仁士,透過健康減重,讓其肝指數恢復正常。(記者張聰秋攝)

2018/02/26 09:2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醫檢師詹仁士,10多年肝指數偏高,一直在170左右,曾吃保肝藥物仍然降不下來,直到他透過健康減重方式,飲食和適度運動雙管齊下,甩掉6公斤的肥肉,長久不正常的肝功能指數一舉變正常,凸顯出減重對健康的重要。

詹仁士指出,他原本體重75公斤,不是非常胖,但肝指數10多年來一直在170左右,身體沒什麼異狀,他曾服用保肝藥物但無效果,他得知醫院為員工開辦減重班,在陳詩典醫師的鼓勵下,抱著一試的心情去參加,沒想到1個月後,肚子消了,臉尖了一點,體重變69公斤,脂肪肝也好了很多,肝指數變成正常的40,真是太驚喜了。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身材較胖者通常有脂肪肝,也常伴隨肝功能指數(GPT及GOT)異常,此種脂肪肝炎可能再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而且脂肪肝也常合併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為了切斷這條演變鏈,減重是最有效益且最簡單的方法。

陳詩典表示,很多人健檢發現患有脂肪肝合併肝炎,但反應都是沒變成癌症就好,拿了健檢報告就走,不再後續追蹤,其實,脂肪肝炎患者仍有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會,且有高比例合併三高及心血管疾病,不可輕忽。

陳詩典強調,若能有效減重5至7%,對於脂肪肝會有一定的效果,若較嚴重肥胖,也可在醫師指導下使用合法安全的減重藥物,達成目標。

彰化醫院的減重班,由飲食老師指導學員健康飲食方式,譬如說,1週至少1天蔬食,吃的順序是蛋白質、蔬菜、澱粉類,從原本的「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吃出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等原則,方法不複雜且不需花大錢,不過,需有專業人員及友伴互相鼓勵,才能持久執行。

減重班運作方式透過專業減重心理師指導學員如何飲食及運動,成員每天三餐吃的東西都要LINE到群組上,相互監督、約束、鼓勵,並有醫師、心理師、個管師即時回饋,院方希望經由減重有伴不孤單的方式,支持減重者建立自我信心,塑造正確生活習慣和飲食觀念,不再復胖。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左)鼓勵醫院同事醫檢師詹仁士,參加減重班找回健康。(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左)鼓勵醫院同事醫檢師詹仁士,參加減重班找回健康。(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醫院減重班指導學員改變飲食方式,吃出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等原則,方法不複雜且不需花大錢。(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醫院減重班指導學員改變飲食方式,吃出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等原則,方法不複雜且不需花大錢。(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