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必吃「男人小雞雞」 你叫得出名字嗎?

寸棗外型像男人的「小雞雞」,有「早生貴子」之意。(記者顏宏駿攝)

寸棗外型像男人的「小雞雞」,有「早生貴子」之意。(記者顏宏駿攝)

2018/02/14 15:3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年糕、發粿、菜頭粿是過年必拜的祭品,其它還有多項過年不可少的甜食,你叫得出名字嗎?

「生仁」是用炒香的花生米,滾上麥芽糖及糯米粉和糖粉,外觀呈不規則凹凸小球狀,分紅白雙色。

彰化民俗專家黃胤說,這是福建地區一道流傳已久的節慶零食,它也流傳到廣東客家地區,以及台灣、港澳和東南亞一帶。

他說,客家人還稱它為「白鴿屎」也有人稱為「天公豆」因為它是大年初九天公生必備之貢品。

另一項與生仁齊名的過年甜食叫「寸棗」,也有人稱的「春棗」,黃胤表示,寸棗同樣源自福建閩南,過年時候與天公豆、冬瓜糖、麻蓼和蓼花等被老一輩視為必備的應節小吃,一般認為春棗的外型像「男生小雞雞」,又因其諧音,故有「早生貴子」之意。

寸棗的傳統製作工序相當繁複,以糯米粉為主材料,開水調和成粉糰後,擀薄切成一寸長條再拿去油炸,等到隔夜冷卻後才倒入糖漿中翻炒拌勻,依照舊時標準,務必控制糖漿濃稠度,以求隱約沾上一層透明糖衣。

他說,早期民間都會做兩項甜食,但近代糕餅店興起,生仁、寸棗是過年期間的「生財利器」,而機械食品廠興起後,大量製造,變成糕餅店向食品廠批發販售。

生仁分紅、白兩色,也是過年必備甜食。(記者顏宏駿攝)

生仁分紅、白兩色,也是過年必備甜食。(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