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擦粉筆灰害失明 他當按摩師摸索世界

施金順每天獨自搭火車、公車到台中擔任按摩師工作,自力更生。(記者陳冠備翻攝)

施金順每天獨自搭火車、公車到台中擔任按摩師工作,自力更生。(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7/10/16 20:3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39歲視障按摩師施金順,每天熟練地從彰化縣大村火車站搭火車到台中,再轉搭公車到台中市大里區按摩店工作,還能煮飯菜給父母吃,在前往醫院就診時,醫院志工阿姨發現,施金順並非先天失明,而是25年前疑似與同學嬉鬧時被板擦打中,大量粉筆灰跑進眼睛、他用水沖洗卻劇痛莫名,加上延誤就醫等狀況,造成十多年來視力逐步退化,而被醫師宣告全盲。

金庸小說「鹿鼎記」中描述天地會總舵主陳近南,在一次埋伏中,眼睛遭撒石灰,後來用菜油清洗,才保住雙眼。現實中,施金順卻沒這麼幸運,他回想被板擦擊中後,粉筆灰跑進眼睛,當時他不加思索就跑去水龍頭用水清洗,結果眼睛又刺又熱,視力越來越模糊。

施金順說,因先前眼睛有發炎情況,到診所治療沒多久,卻又被滿是粉筆灰的板擦擊中雙眼,原以為用水沖洗會好轉,沒想到更刺痛、灼熱,就醫時也沒有對醫師詳細說明狀況,等到開刀治療為時已晚,多年後他在廣播聽到鹿鼎記的橋段,才驚覺當時不應該用水清洗,或許眼睛還有救。

彰化醫院眼科醫生許紘睿說,早期粉筆灰可能含有生石灰成分,遇水後產生熱,會灼傷眼球與眼角膜,目前粉筆灰沒有生石灰成分,不會有這方面的疑慮。

員林農工化學老師鄭政賢指出,現在教室用的粉筆,主要成分為硫酸鈣的水合物(俗稱生石膏)製成,在製作中把生石膏加熱,使其脫水變成熟石膏,然後將熟石膏加水攪拌,灌入模型凝固而成,變為無水硫酸鈣的粉筆,遇水後是不會加熱的。

施金順表示,雙眼受傷時,每天都紅腫畏光,必須低著頭斜眼看黑板,老師誤認他在打瞌睡,開刀後幾乎看不見,只好休學,他一度把自己關在家中5年,誰找他都不出門,直到迷上無線電,聽筒傳來的聲音,重燃起他對世界的好奇,開始與朋友逛街、釣魚,後來再接觸愛盲基金會學習按摩技術,現在每天都搭火車去台中工作,雖然每個月只賺1萬多元,卻不斷從顧客身上汲取生命智慧,生活過得豐富充實。

施金順質疑,板擦上的粉筆灰侵入眼睛,加上誤用水清洗,是造成他失明的原因。(記者陳冠備翻攝)

施金順質疑,板擦上的粉筆灰侵入眼睛,加上誤用水清洗,是造成他失明的原因。(記者陳冠備翻攝)

施金順因故雙眼失明,他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勇敢走出逆境。(記者陳冠備攝)

施金順因故雙眼失明,他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勇敢走出逆境。(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