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處長列席「初審會」報告預算細項 彰縣議會挨批越權

彰化縣政府接獲縣議會發文通報,要求副處長列席預算案「初審會」。(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接獲縣議會發文通報,要求副處長列席預算案「初審會」。(記者張聰秋攝)

2017/10/13 21:34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聽過初審會嗎?這個新名詞就發生在彰化縣議會!縣議會為審議彰化縣政府明年度(107年度)總預算案,今天要求各局處室副處長出席,報告擬編列預算的細項,此舉引發縣府一、二級主管反彈,質疑初審會形同於法無據的「會前會」、「會外會」,議會過度放大議員權力,惹來越權之議。

議會:幫助縣府把關預算

彰化縣議會秘書長史仁智則反駁越權指控,他說,這是不成文規定,包括縣長和議長都默認,之前都是處長列席,這回只是副處長參加,整個會議討論縣府提案和預算案,預算只占其中一小部分,議會是在幫助縣府把關預算。

縣議會將於10月30日召開定期會、10月23日進行程序會,依預算法和議事規則,程序會召開前,縣府必須把預算案提交程序會,由程序委員討論定期會開會流程,再交由小組審議預算,再送大會決議3讀。

不過,議會今天在第3審查室舉辦約3個小時,由副處長向列席的國民黨、無黨籍等議員報告各部門預算編列情況。

官員:喪失編預算行政權

多位副處長私下發牢騷,編列預算是公部門職權,審議預算才是議員權職;文官體系的事務官,若連編列預算的主導權都要被議會左右,都要聽從議會建議,等同喪失編列預算的行政權,那又何必要官部門自行編列預算?

一名不願具名的處長指出,預算法規定,對於預算案的審議方法,重點在歲出規模、預算餘絀、計畫績效、優先順序為主,法條沒有規定要在正式會議前還要再召開「會前會」進行逐條說明的初審報告,議會作法干預行政權過火了。

這名處長說,既然要在預算法之外,另外召開「會前會」進行預算初審,那乾脆預算給議會編就好,縣府再依照議會之意照單全收再送審就可,何必多此「初審」關卡,造成行政部門的壓力和負擔。

還有副處長說,身為事務官向議員報告縣府提案,爭取支持,是事務官應該努力的,但若連預算編列內容都要逐條逐項說明,「能不能編還要議會點頭?」作法就本末倒置。

對此,彰化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尤瑞春說,初審會非全體議員列席,法規上也沒有初審會規定,如此作為會剝奪未列席議員權利。民進黨議員李俊諭說,「會前會」非體制內,過去未曾,這屆議會才運作,今年第3年,可能因為公部門覺得此會不必要舉行,引發反彈,議會應該尊重文官體系的職權和專業。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劉淑芳說,魏明谷縣長團隊行政效率不是很強,舉辦初審目的出於好意和關心,議員們先幫忙縣府看一下大方向和建設大輪廓,看有無疏忽漏列之處,怎會跟越權有關?縣府反應過度。

對於初審會事件,民政處長杜國忠指出,議會要求縣府照辦。新聞處長李俊德說,基於府會和諧,尊重議會來文通知,派員列席。

彰化縣議會為審議縣府明年度(107年度)總預算案,要求各局處室副處長出席初審會,引發縣府官員反彈。(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為審議縣府明年度(107年度)總預算案,要求各局處室副處長出席初審會,引發縣府官員反彈。(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議會定期會將於10月30日召開,今天卻在舊館的第3審查室舉辦初審會,府會互動值得關注。(記者張聰秋攝)

今年議會定期會將於10月30日召開,今天卻在舊館的第3審查室舉辦初審會,府會互動值得關注。(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