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被送去養老院」 這群銀髮族在社區自建「長青廣場」

復興社區老人家自己打造「長青廣埸」,平日吃喝玩樂都在這。(記者顏宏駿翻攝)

復興社區老人家自己打造「長青廣埸」,平日吃喝玩樂都在這。(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10/13 15:11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重陽敬老金近日發放,許多老人家喜孜孜地領取這筆2千元的獎金,面對這筆國家發放的「意外之財」,田中鎮復興社區的居民顯得「淡定」,老人家說,「領獎金是快樂一時,但社區老人照顧做得好,他們可以快樂一整年」。

位於八卦山麓的復興社區,人口不到千人,原本社區發展協會就很活躍,過去跟著政府腳步做社區總體營造,創造社區觀光價值,也做出成績,但近幾年社區人口嚴重老化,社區發展重心放在老人就地安養。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幸茹說,社區並無集會所,居民陳蘇無償提供約100多坪的土地給社區使用,她在朝陽科大社區規劃師的指導下,寫企劃書向城觀處爭取經費,再以此經費把這裡打造為「長青休閒廣場」。

她說,幾張桌子、一部卡拉ok、一處公共菜園、一間㕑房,這裡就成為社區老人打發時間的地方,當老人家願意來,「很多事情就水到渠成」,衛生所、醫院不定時來這裡作健康講座,弘道老人基金會免費派老師前來教老人跳舞和畫圖,去年東和國小推動食農教育,學校把學習的地點拉到「長青廣場」,由老人家教小朋友如何種鳳梨、醃漬鳳梨,校方聘請的老師則教老人家和小朋友如何做「鳳梨酵素」,「長青廣場已經變成老人教室」。

吳幸茹表示,現在每週五中午固定開伙,食材由社區居民提供,老人自己煮菜,想吃就自己帶碗筷來,通通不用錢,每到這一天長青廣場又變成「老人食堂」。

89歲的許阿媽說,她活到這把年紀,一聽到要被送到「老人安養中心」就怕得要死,但年輕人都忙著賺錢,老人家有很多無奈,因為深怕自己有一天也會被送去那裡,也因為有這個「危機意識」,大家合力把「長青廣場」做出來,以後老人家都可以在社區就地安養。

吳幸茹說,她很想把這裡打造為「關懷據點」,但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個工作,需要有一個專職的長照人員在社區做關懷,並對老人的身體狀況和就醫做長期的追蹤。

復興社區老人家平日吃喝玩樂都在「長青廣埸」。(記者顏宏駿翻攝)

復興社區老人家平日吃喝玩樂都在「長青廣埸」。(記者顏宏駿翻攝)

復興社區老人家自己打造「長青廣埸」。(記者顏宏駿翻攝)

復興社區老人家自己打造「長青廣埸」。(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