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蛋蛋」的哀傷!男嬰睪丸旋轉360度發黑切除

2017/08/15 10:52

彰基醫師錢大維呼籲睪丸疼痛時千萬不要忍,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機!(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睪丸疼痛時千萬不要忍,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1名1歲男嬰因嘔吐送醫治療,發現其左側睪丸竟大轉360度,確診為「睪丸扭轉」,由於已錯過治療黃金6小時,只好忍痛切除;另名16歲少年同樣因左側睪丸疼痛,羞於向家人啟齒,忍痛到無法走路才就醫,確診為「睪丸扭轉」,同樣因錯失治療時機而切除。醫師呼籲,睪丸扭轉好發於新生兒及青少年,若發現腫痛、嘔吐或躁動等症狀,務必求診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6小時。

彰基醫師錢大維強調睪丸扭轉好發於新生兒及青少年。(記者湯世名攝)

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副院長錢大維指出,這名16歲的「小明」,某日起床時發現左側睪丸疼痛,但不以為意,5天後疼痛症狀未改善,仍羞於向家人啟齒,直到母親發現其走路姿勢怪異,趕緊帶到醫院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側睪丸無血流經過,確診為「睪丸扭轉」,由於已錯失治療時機,睪丸發黑、壞死,只能將左側睪丸切除,並為右側的睪丸實施固定術,以免再發生睪丸扭轉。

16歲青少年左側睪丸發黑,忍痛5天才求診,因措施治療黃金6小時只能切除。(記者湯世名攝)

另1名年僅1歲的男嬰,因發生嘔吐症狀,當地醫院開藥後即返家,不料嘔吐症狀仍未改善,經送來彰基診療,錢大維以超音波確診為「睪丸扭轉」,可惜已錯過治療的黃金6小時,男嬰左側睪丸已發黑、壞死,只能切除。

彰基醫師錢大維呼籲睪丸疼痛時千萬不要忍,以免錯失治療黃金時機!(記者湯世名攝)

錢大維指出,25歲以下「睪丸扭轉」的發生率約4千分之1,一般好發於青春期12至18歲,最高峰在13至14歲,發生在新生兒時期則較為罕見,其主要症狀為突發性的睪丸疼痛,外觀上呈現睪丸往上縮,且會持續腫大疼痛,伴隨噁心、嘔吐。

他說,「睪丸扭轉」發生原因為先天結構異常以致睪丸固定不良、睪丸急速成長、青少年提睪肌收縮較強等,症狀發生6小時內手術,有90%的機會可救回扭轉的睪丸,如發生12至24小時,機會僅剩20%~50%,若超過24小時,機會更小於10%。

錢大維表示,「睪丸扭轉」無法預防,家中青少年或嬰幼兒如有睪丸腫痛、躁動不安、嘔吐,應盡速就醫診治,尤其青少年千萬不要害羞,身體有變化一定要讓家長知道,立即處理才不會造成遺憾。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