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代表︰台灣地位未定 外交部召見抗議

2009/05/02 06:00

齋藤正樹道歉 允諾撤回相關發言

〔記者范正祥、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中日和約」的定義為何?昨造成台日之間的外交摩擦。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齋藤正樹昨上午在一場演講時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的言論,外交部下午隨即召見他表達抗議。齋藤允諾撤回相關發言,並對造成我國政府困擾表示歉意。

齋藤正樹昨上午應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協會邀請於嘉義中正大學發表演講時,公開表達不認同馬總統日前所謂「中日和約」是日本把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的說法,齋藤認為「台灣地位未定論」。

對於齋藤上述看法,在場聽講的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馬上提出抗議。外交部政次夏立言昨天下午五時三十分也召見齋藤正樹,指該言論與事實不符,表達嚴正抗議,我政府絕對不能接受。

齋藤正樹隨即與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協會聯繫,聲明那是他的「個人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身為日本駐台代表,相關言論確實不當。並立即請主辦單位在相關紀錄上「撤回」他的表述。

日本交流協會:不代表日本立場

駐日代表馮寄台一日晚間說,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中篤表示,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在演講中對台灣地位的發言並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在給他的行文中也指出,「日本已在舊金山和約的第二條放棄對台灣的所有權利、權原與請求權」,因此,「有關台灣的法定地位,沒有獨自認定的立場」。

相關領域人士 稱讚齋藤觀點正確

雖然齋藤正樹在外交部及馬總統對日工作倚重的核心幕僚楊永明抗議下,已聲明那是他的個人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場,但部分昨於現場聆聽演講的台灣社會相關領域的意見領袖,私下讚揚齋藤正樹對台灣主權定位的觀點正確。

馬總統是在四月二十八日出席國史館主辦的活動提及,一九五二年的「中日和約」已把台灣、澎湖主權讓渡中華民國。對此,前考試院長姚嘉文等批評,馬總統所謂「中日和約」是日本把台灣主權讓渡給中華民國的說法,完全扭曲、昧於事實,日本「放棄」相關領土,完全沒有提到「任何領土要轉讓給誰」。

外交圈解讀,齋藤正樹對台灣主權定位的看法,已經犯了馬政府大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