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洩密一審無罪 馬仍有八大案纏身

涉洩密一審無罪,除此之外馬仍有7案纏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涉洩密一審無罪,除此之外馬仍有7案纏身。(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28 17:5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涉教唆洩密、違反通訊保障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加重誹謗等罪嫌,台北地院今天判馬英九無罪;柯建銘已表示將「上訴到底」;除此案之外,馬英九另有7案纏身,包括馬習會洩密案、大巨蛋案、富邦銀併北銀案、貓纜案、侵占國民黨產案、國發院土地案,以及台北地檢署日前起訴的教唆黃世銘二度洩密等案。

馬英九身繫8大案中,牽涉九月政爭的就有兩件,首先是上月14日台北地檢署起訴的馬向江宜樺及羅智強洩密、教唆黃世銘向江洩密案;第二則是今天一審宣判的柯建銘自訴控告馬教唆黃世銘二度洩密案、考紀會誹謗柯案,此案今天一審判馬無罪,但柯建銘已表態要上訴。

馬英九卸任後,去年9月赴東吳大學演講,被控涉洩漏前年「馬習會」秘辛,包括會前協商不到1分鐘,馬就與習達成互稱先生的共識,且要在同一天告知美方,讓老美嚇一跳;律師黃帝穎為此告發馬涉洩密。

黃帝穎先前另告發馬涉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指馬英九的總統月薪47萬元,馬任內稱要捐半薪,卻仍能月存48萬元;本月23日,北檢認定此案查無不法,已簽結。

至於馬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所涉案件也有多件,包括遠雄大巨蛋審議期間,馬英九被控與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密會,達成「零權利金、市府協助遠雄變更都市計畫」結論,北市廉委會認定馬英九涉圖利而移送。

另包括台北銀行前副理黃玉炎告發馬英九圖利富邦銀,賤賣北銀資產逾300億元;時任北市議員莊瑞雄告發馬英九在貓纜案,以716萬元委託當時的中華顧問工程公司作為經營管理顧問公司,事後未驗收妥當即營運,導致貓纜營運初期屢傳故障,此部分涉圖利廠商等。此外,馬另被控以市長特支費核銷愛犬「馬小九」相關飼養費用,但此案已於本月20日獲北檢不起訴。

針對與國民黨產有關的案件,馬英九也多次被律師王可富告發,指包括馬在內的13名國民黨高層,涉侵占國民黨產將近2千億元,涉侵占及背信;另外,位於北市文山區的國發院土地,原地主之子控告馬英九圖利,指國民黨當年以每坪5元強迫徵收8.8公頃土地,2005年再以每坪30萬元賣給建商,政府通過變更地目,每坪飆破50萬元,總獲利上看300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