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城醫院BOT 綠議員疑有弊

新北市土城醫院預定興建地下4樓、地上16樓,圖為預定地。(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土城醫院預定興建地下4樓、地上16樓,圖為預定地。(記者何玉華攝)

2014/07/25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醫院興建營運暨移轉(BOT)案」由長庚醫院取得最優申請人,今天早上市長朱立倫將進行簽約儀式,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質疑,長庚醫院總床數超過醫療法規範上限,且回饋比例最低,卻得標成為最優申請人,疑雲重重,呼籲市府公開評選過程讓各界檢視,檢調也應介入調查。對於外界質疑,長庚醫院回應「符合法規,依法辦理」。

總床數超上限 長庚提衛福部未反對的回函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雪蓉解釋,評選委員曾對長庚床位提出質疑,長庚提出一份去函衛生署(目前的衛生福利部)說明爭取土城醫院營運,衛生署沒有反對的回函,函中要求長庚若順利得標,將企劃書送署備查的公文,因此無法認定長庚不符甄選條件;而回饋金只是甄選門檻,考量醫療服務品質、內容、永續經營等條件,長庚獲評鑑最優。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李余典表示,為了避免醫療資源遭壟斷與維護大眾就醫權益,醫療法第卅一條第二項對醫療法人設立醫院的家數與規模有明確限制;九十五年五月十九日公告總病床數不得高於五千床,但台北、桃園、基隆、雲林、嘉義、高雄等長庚醫院急慢性一般病床總計已超過七千三百床,再加上土城醫院,遠超過醫療法規定,市府不可能不知道,卻帶頭違法放水。

回饋比例最低 衛生局︰不是唯一甄選項目

李余典進一步指出,這次共有長庚財團法人(長庚醫院)、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三家投標,長庚所提出的權利金回饋比例是最低的,竟能順利得標,難怪地方盛傳「內定說」;他強調,遠雄BOT貪污弊案殷鑑不遠,市府應該公開評選過程讓各界檢視,檢調也應介入調查。

林雪蓉強調,回饋金是門檻,但不是唯一的項目或最重要的條件,回饋金額太高,也可能造成未來營運的障礙;且後續還要議約,屆時回饋金不一定是最低的。

新北市議員黃永昌則表示,長庚來經營土城醫院很理想,不僅讓民眾多一個選擇,也符合一般在身體檢查出問題時,習慣找第二家醫院再檢查確認的需求,省去奔波麻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