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鋪說… 台灣香會送驗 中國製難控管

2012/11/07 06:00

〔記者黃其豪/台北報導〕廟宇香枝減量推環保,其中很大的因素是信徒所捐贈的香品質良莠不齊,本土製香老鋪「阿本師香廠」第三代負責人柯博文說,許多民眾捐香著眼量大好看,通常還願一買就是十斤,所以會選擇較便宜的中國香,品質不太講究,若是自家要點,多選台灣產製,點得安心、聞得健康。

廿年前北市製香廠多達百餘家,尤以松山、萬華最多,隨著開放兩岸,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製香成了夕陽產業,原料價格兩、三年前漲約五成,目前全市剩不到十家。

國內市場中國香約佔七成,台灣製僅三成,價格從一斤百元至數百元都有,香鋪搭配販售,依消費者個人用途、預算挑選。

柯博文說,一般拜神明三炷長香(每炷長度一尺六)、祖先三炷短香(一尺三),鬼魂一炷;有些人沒區分香的長度,或均以一尺一的香祭拜。

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台灣業者會把產製的香送驗,店內生產的香經過SGS超微量工業安全實驗室檢驗通過,檢驗標準是使用的原料不得添加對人體有害物質或化學物質,所以店內原料是多種中藥調配成,中國製的香加什麼原料相對難以管控。

消費者買香有的人是「要點好香」出好子孫,也有人是「有點就好」心意到了,從外觀上很難分辨出產地。普遍而言,台灣香較細、煙少、一斤的炷數較多,香灰不會燙手。劣質香薰眼、氣味嗆,聞久了會有嘔吐、暈眩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