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得肺結核 服藥就沒傳染力

2014/03/18 06:00

文/黃萬均

陳爺爺是一位快樂的嘉義人,平常身體無大礙,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帶著5歲的孫子小丁(化名)到公園散步。但是他在3個月前開始咳嗽,到醫院檢查發現得了肺結核,住院治療了兩週後回家。返家後,仍持續服藥。沒想到,小丁也開始咳嗽,被醫師診斷得了肺結核。

陳爺爺的家人們越來越擔心:「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被傳染的人?」大家都不敢跟陳爺爺及小丁說話,連一起吃飯都不敢。

肺結核俗稱肺癆,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疾病,通常透過飛沫傳染。當病人講話、咳嗽或大笑時產生飛沫,這些飛沫在空中傳染給他人,但是,結核桿菌並不會經由無生命的東西傳染。被傳染的病人通常會有咳嗽、痰量增加或是發燒等症狀。若持續3週以上出現前述症狀時,就要懷疑是否有可能是肺結核。一旦確定是肺結核,就需要接受6-9個月的藥物治療。

如果家人得了肺結核,該怎麼辦呢?其實,肺結核是一種可以控制且治癒的疾病,不需太過恐慌。有些人會擔心被傳染,所以不敢跟病人說話,也不敢一起吃飯,病人穿過的衣服也用漂白水洗過,甚至連病人碰過的東西都不敢摸。這些其實都是不需要的,而且也會加重病人的心理壓力。

事實上,肺結核只要治療兩週過後,就不具有傳染性,不會傳染給他人,因此,和病人一起說話吃飯也不需要擔心;同樣地,病人用過的東西和穿過的衣服也不會將結核桿菌傳染給別人。因此,只要病人服藥超過兩週,身邊的人便可以安心,不需擔心被傳染。

有些人會害怕在病人服藥前就已經被傳染。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生活比較密切的人,如同陳爺爺和小丁一樣。但是,即使和病人是密切接觸者,也不用太過緊張。衛生單位會針對病人的密切接觸者進行肺結核的篩檢,以確保病人身邊的人沒有受到結核桿菌的影響。因此,身為肺結核病患的家人不需要因為這個疾病就刻意和病人保持距離;相反地,應該體諒病人需長期服藥的負擔,給予更多的關心與支持,才能夠讓病人好好地接受完整的治療。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