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服抗黴菌藥ketoconazole傷肝腎 美國禁用 我評估中

2013/09/18 06:00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用來治療汗斑、髮癬的抗黴菌藥物「ketoconazole」(克多可那挫)由於可能引起嚴重的肝腎傷害,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禁止該藥的口服劑型做為汗斑治療的第一線用藥,歐盟也打算暫停販售該劑型藥物。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目前該藥相關的肝腎副作用,依規定已載明在藥物說明書上,食藥署並已再次發函提醒醫師相關風險。至於是否進一步限制?未來將彙整國內外相關資訊,針對該藥品的臨床效益與風險進行再評估。若確定使用風險大於臨床效益,不排除跟進。

目前我國已經核發的ketoconazole成分的口服藥證共有9張,核准的適應症包括髮癬以及汗斑,估計每年約有20萬人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品組科長陳可欣指出,ketoconazole成分藥物潛在的肝、腎相關副作用,原本藥物仿單(說明書)上都已有載明。日前傳出美國FDA因為該藥可能造成肝臟風險,擬限制該藥使用範圍時,經查我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顯示,並沒有特別異常。

雖然該藥適應症僅核准髮癬以及汗斑,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該藥被廣泛用來治療股癬、汗斑、灰指甲、香港腳等黴菌感染。

Ketoconazole分為口服以及外用兩種劑型,有傷肝腎疑慮的主要是口服劑型。趙昭明指出,醫師會依據患者黴菌感染嚴重程度用藥,若擦藥治療效果不好,為求療效會使用口服藥錠。

趙昭明建議,肝炎帶原者應主動告知醫師;已經在吃ketoconazole口服藥的病患若有疑慮,請勿隨意停藥,應先與醫師討論;用藥期間應避免喝酒,以及其他肝毒性藥物;若出現異常疲勞、尿液顏色加深、糞便變白或黃疸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