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癬菌感染 不能亂擦藥

2013/01/13 06:00

▲右小腿有一塊紅疹,中間散佈著數顆膨疹。(照片提供/林政緯)

文/林政緯

▲右小腿有一大片紅疹,伴隨著不少顆膿疱。(照片提供/林政緯)

◎案例一︰

一名12歲小女生,主訴右小腿有一大片非常癢的皮疹,不時長出膿疱與紅疹,在他院就醫時被告知是濕疹,塗了2個月的藥膏不見起色,反而更加擴散。

問診後發現,她因為腿毛比較長,穿短褲時,怕被同學投以異樣眼光,所以自行刮腿毛。因懷疑她是皮癬菌性肉芽腫,因此幫她安排皮膚切片檢查,後來報告證實是皮癬菌性肉芽腫,給予為期6週的口服抗黴菌藥後,皮疹改善很多,只留下一些色素沉澱。

◎案例二︰

一名60歲女性主訴右小腿有一塊癢疹,用類固醇藥膏治療一個月後仍無改善。建議她接受皮膚切片檢查,報告顯示皮癬菌性肉芽腫,她接受為期6週的口服抗黴菌藥後,狀況明顯好轉。

皮癬菌性肉芽腫是皮癬菌侵入並感染皮下組織和真皮層,造成深部毛囊炎,典型的皮膚表現是小腿部位出現數顆或整片帶有癢感的膨疹與膿疱,很容易被誤認為濕疹或疔瘡。

◎根據患者本身的體質與臨床表現,皮癬菌性肉芽腫可進一步分為兩個族群:

●毛囊型:好發在常刮腿毛的女性以及長期塗抹強效類固醇的患者,這類患者皮膚保護層受損,黴菌得以長驅直入,造成感染。

●皮下組織結節型:危險族群主要是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患部出現極大顆的結節與膿疱。

治療方法主要是口服抗黴菌藥,療程4至6週,外用的抗黴菌藥效果不好。此外,也要避免外傷或隨意塗抹類固醇藥膏止癢。

總之,皮癬菌性肉芽腫初期常常被當成濕疹治療,提醒民眾如果身上有出現類似的皮疹,應儘速就醫治療。

(作者為林口、台北、基隆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