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雷射治灰指甲 有效殺光黴菌

2012/05/21 06:00

▲灰指甲是皮癬菌侵入指甲。(照片提供/曾忠仁)

文/曾忠仁

日前參加2012年美國雷射醫學會年會,今年有許多創新技術的發表與最新儀器的展出,值得一提的是,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竟然在去年發出好幾張核准雷射治療灰指甲的執照(雖然用詞非常小心:「甲癬患者暫時性正常指甲的生長」),但已經為灰指甲的非藥物性治療開了一扇窗。

灰指甲是皮癬菌侵入指甲的感染性疾病,單純感染腳部皮膚時,稱為足癬,或俗稱香港腳;感染手部皮膚時,稱為手癬;無論手指甲或腳指甲感染時,皆稱為甲癬,或俗稱的灰指(趾)甲。台灣位於亞熱帶,潮濕多雨,發生率特別高。

雖然傳統上對於皮膚或指甲的感染,已有各種治療方法,包含外用藥物塗抹、口服抗黴菌藥品,或擦拭含有抗黴菌成分的指甲油,甚至外科手術拔除患部指甲等,不過這些方法各有其優缺點,不見得適用所有人。

美國FDA核准治療灰指甲的雷射,主要有兩種雷射,一種是短脈衝的1064nm或是1320nm的銣雅克雷射,另一種是近紅外線,含有兩種波長(870與930nm)的雙波長二極體雷射;前者是利用光熱原理,後者是利用光不活動原理來達到殺死指甲內黴菌的作用,重點是並不會造成甲床、甲溝或指甲本身的傷害,提供另一種治療灰指甲的選擇。

以目前公布的資料來看,雷射治療灰指甲的療程尚未統一,大約需2到4次治療,每次間隔1至6週,治療完半年到一年追蹤效果,幾乎所有患者都會長出外觀正常的指甲,黴菌學的培養也顯示患部黴菌的死亡。更重要的是,研究結果顯示,患者並沒有明顯的副作用產生,甚至連局部的灼熱或疼痛都很少發生。

雷射治療灰指甲,除了以上兩種之外,還有兩項正在實驗階段的新方法也在進行,一項是光動力學療法,第二項則是新設計的飛秒雷射,目前的證據也都顯示此兩種新技術在治療灰指甲方面非常有潛力。

其實在台灣,已經有類似原理的雷射儀器引進,不過,衛生署尚未核准雷射治療灰指甲的許可。

(作者為台北美麗信義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