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踝易疼痛 原來是多長一塊骨頭

2012/03/31 06:00

▲患者腳踝(左)下側靠近腳拇趾的這一塊突出區(手指處)就是舟狀骨的位置,健康成人(右)看來比較平滑。(記者羅正明攝)

記者羅正明/桃園報導

▲侯咸仰說,一般人發育時,舟狀骨就會自然融合成一塊,只有15%的民眾終身不會融合。(記者羅正明攝)

桃園縣任姓民眾不慎扭傷腳踝,疼痛3到4週都沒有好轉,X光檢查後竟發現,她的腳踝上多長了一塊小骨頭。壢新醫院骨科醫師侯咸仰說,這是人體在骨化過程中,腳踝上的「舟狀骨」沒有融合成一塊骨頭所致,約有15%的民眾有這類問題,不算少見,只是沒有發現。

「舟狀骨」位在雙腳內側腳踝下側,靠近腳拇趾這一側的地方,也就是5根腳趾骨連接腳掌大骨的地方,形狀就像彎月一樣。

侯咸仰說,不論男、女,出生時舟狀骨都是分離的兩塊骨頭,到了發育期,在正常骨化的過程中,兩塊骨頭應該融合成一塊才對,如果沒有融合,反而形成兩塊各自獨立的硬骨,臨床上就叫做副舟狀骨(或稱為副生骨、附生骨)。

一般來說,左、右腳的舟狀骨會同步融合,或是同步不融合,臨床上也有案例是一腳融合、另一腳沒有融合,但這種狀況比較不常見。

侯咸仰說,副舟狀骨對日常生活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外觀上也不容易察覺,只會覺得腳踝內側有一小塊突起處,但如果長時間走路、久站超過2小時、穿高跟鞋、腳部扭挫傷,或是患者原本就有扁平足、高弓足者,酸痛的症狀就會比較明顯。

他說,大部分副舟狀骨病例只要冰敷、多休息即可。嚴重一點的患者,可以搭配局部類固醇注射,減輕疼痛感,2到4週後就能復原。如果走路會痛,不走路也痛,甚至連休息、睡覺時都會痛,才建議手術切除副舟狀骨,但這類患者大約只有5%,要手術也必須年滿18歲,確認發育期結束、舟狀骨沒有自然融合後才能動刀。

任姓民眾說,她喜歡穿高跟鞋逛街,但逛一下就會覺得腳酸痛,甚至有一次還為了要不要休息,和一同逛街的姊妹淘吵架,現在才發現原來逛街容易累是因為多一塊骨頭的關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