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震盪傷後72小時 最重要觀察期

2012/02/25 06:00

文/張嘉貞

我們的頭顱有一個外殼(顱骨)保護著,看似堅硬,但腦內的組織卻柔軟得像豆腐,一旦頭部受到任何不等程度的撞擊後,腦部會伴隨知覺障礙,甚至昏迷不醒的併發症,不過大部份僅是某部位的腦細胞暫時失去功能,短暫的幾秒鐘或數分鐘的意識喪失。

政府自2月開始強制小型車後座乘客需繫上安全帶,違者將受罰,行車過程中繫上安全帶是重要的,一旦不幸發生意外時,也可減少「腦震盪」的衍生。

「腦震盪」是頭部外傷所引起腦部傷害中最輕微的一種。多數人在頭部撞擊後,並沒有嚴重的創傷,被診斷為輕微的腦震盪,因為有時在當下雖然沒有症狀,但不表示就不會有後續的發展。

◎受傷後72小時內是最重要的觀察時期,若有下列症狀,請立即返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劇烈頭痛、暈眩。

●連續嘔吐、噁心。

●意識逐漸模糊,對人、時間、地點答非所問,叫不醒、昏睡、說話不清、行為異常。

●兩側瞳孔不等大。

●感覺遲鈍、一側肢體逐漸無力、走路不穩或行走困難。

●手腳或嘴角抽筋。

●視力模糊,看東西有重疊的影像。

◎受損的腦細胞需2至3週的時間修護,之後該如何照顧呢?

●最重要的就是好好休息,減少閱讀書報、雜誌及看電視。

●這段時間勿從事劇烈的運動,並避免過度活動頭、頸部,以免造成腦部進一步損傷。

●可正常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辛辣的食物。如有面部受傷咬嚼不便,可用吸管進食流質食物,並少量多餐。

●依醫囑按時服藥,勿自行服用止痛藥、安眠藥、鎮靜劑或酒精性飲料,以免意識改變時,無法得知是否因為頭部受傷所引起。

●避免騎、乘機車或開車,防止因意識改變時發生事故。

●3天內密切觀察意識狀況,是否對「人」、「時間」、「地點」清楚,每2小時應叫醒1次,與其交談,若應對無誤,才可讓他繼續入睡。(作者為台中榮總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