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術後 常有飛蚊症

2011/01/10 06:00

■白內障與飛蚊症關連性的示意圖。(照片提供/蔡武甫)

文/蔡武甫

白內障是中、老年人視力障礙的最主要原因,台灣每年約有14萬隻眼睛接受白內障手術。白內障手術後會出現飛蚊症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其成因及臨床表現都與一般的飛蚊症不同。

●原先就有飛蚊症,手術後,變得更明顯:

飛蚊症是玻璃體老化的結果,白內障卻是水晶體的老化,所以同時併發飛蚊症的機率也應很高,這類病患因為手術後視力增進,進入眼內的光線增強,導致原有的飛蚊症更為明顯,數目也更多,讓一些病患開始感到困擾。

●白內障手術引發的炎性反應:

手術可以視為身體組織的一種「外傷」,身體多少都會引發外傷反應。儘管白內障手術的技術已經相當進步,但仍有少數病患發生「玻璃體炎」的術後反應而產生飛蚊症,這與病患的體質有關,而與醫師的開刀技術無關,好在這種飛蚊症有自然痊癒的可能,通常在數週內會慢慢地消失。

●玻璃體剝離及網膜剝離:

飛蚊症是因玻璃體老化而產生的,最初是液化,若繼續老化而使原先緊貼網膜的玻璃體往中央收縮,就是玻璃體剝離。

白內障手術容易引發玻璃體剝離的情況,此時病患會突然看到一個圓圈狀的黑影,隨眼球轉動而飄飛,有時合併有閃光的發生。

玻璃體剝離時,可能拉扯網膜,造成裂孔,進而導致網膜剝離,沒有併發症的玻璃體剝離雖無關緊要,網膜剝離卻是有失明之虞的嚴重眼疾。

●後發白內障的雅各雷射治療:

白內障手術後一段時日,約有20%的病患在置入的人工晶體周圍產生一層白膜而影響視力,稱為後發白內障。

眼科醫師是以雅各雷射切開此膜來恢復視力,但治療時,產生的碎屑將引發飛蚊症,需數週乃至數月後,才會自然消失。

白內障手術是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之一,所以接受過白內障手術的病患,尤其是高度近視者出現任何形態的飛蚊症,都應比常人更小心提防網膜剝離的發生,應趕快就醫妥善處理。

(作者為板橋市蔡武甫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