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底乾裂不癢不臭 竟是厚皮型香港腳

2008/07/14 06:00

文/黃禎淦

前幾天一名女性患者前來看診說:「醫師!我的腳底摸起來都硬硬、粗粗的,還黃黃的、一直脫皮,很醜!我常做去角質,也擦了很多身體乳、防止腳跟龜裂膏,都沒有用。現在是夏天,常要穿涼鞋,這種情形讓我很困擾!」

我仔細看了她的足部後,問她:「有沒有想過,這是足癬,也就是香港腳呢?」她嚇了一跳說:「怎麼可能?我的腳又不會癢,也不會很臭,怎麼可能是香港腳?」我請她讓我看一下手,果然,她的手指頭上,也有類似的厚皮問題。

如果一直以來足部都有厚皮的問題,不僅摸起來粗糙、乾裂、脫屑、脫皮,甚至有水泡、顏色泛黃,有時連手部也有類似的厚皮問題,就有可能是「厚皮型足癬」,也就是「厚皮型香港腳」。

有厚皮型香港腳問題的患者,除了外觀上有些影響外,通常因為不痛不癢,沒有什麼特別不適,所以很少人會意識到有黴菌感染的危機。很多患者還會以為是自己走路姿勢不正確、穿了太高的高跟鞋、走太多路所引起的單純腳底厚皮而已。

厚皮型香港腳患者因為患部一直有角質肥厚增生的狀況,導致治療時,如果單獨使用抗黴菌的外用藥膏,因為無法滲透厚厚的角質組織,常常效果不如預期,所以必須合併使用像水楊酸的去角質藥膏,一般會有不錯的療效。

若是遇到較為頑固的厚皮型足癬患者,則可口服抗黴菌藥物Itraconzole或Terbinafine等,但患者若有肝功能方面的問題,應避免使用。

雖然厚皮型香港腳不會對患者產生明顯的困擾,但如果不根治,除了有可能會將黴菌感染範圍延伸到手部,形成「香港手」,或是造成難纏的「灰指甲」之外,隨著患者出入泳池、溫泉泡湯場所等公眾場合,或共用拖鞋,足部的黴菌還會藉由脫落的皮屑四處散播,讓周遭的人也有感染的可能。

不管基於肌膚公共衛生、皮膚健康或是美觀問題,如果足部厚皮一直無法改善,不妨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以便解開疑惑,進一步改善足部問題。

(作者為台北縣三重市聖仁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