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藥上市/口服戒必適 近半菸槍繳械

戒菸新藥「戒必適」在台上市,國健局補助部分藥費。(記者王敏為攝)

戒菸新藥「戒必適」在台上市,國健局補助部分藥費。(記者王敏為攝)

2007/10/16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號稱目前效果最強的戒菸口服藥「戒必適」正式在台上市,是繼威而鋼後再度在全球引發話題的「藍色小藥丸」,在台臨床試驗顯示,半年戒菸成功率可達四成七,優於現有口服戒菸藥與尼古丁替代療法的兩成。

12週療程 國健局補助三千元

台灣六百萬吸菸者中,七成五曾想戒菸,但幾乎都戒不掉,在家人排斥下,只能躲在陽台、廁所吸菸,成為「陽台爸爸」、「廁所爸爸」,此戒菸藥上市後引發高度詢問,國健局十月起已納入補助,一週補助藥費兩百五十元,另自費八百元,標準療程為十二週。

高雄榮總家醫部醫師薛光傑表示,根據台灣與韓國兩地針對平均菸齡十九年、每天吸二十五根菸受試者之臨床實驗顯示,服用戒必適完整療程十二週後,成功戒菸率高達六成;此外,半年的追蹤結果,長期持續戒菸率亦有四成七。

現有戒菸藥成功率僅兩成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相較之下,單靠意志力成功率只有一成,而主流的尼古丁替代療法(如尼古丁嚼錠、貼片等)不但心血管患者不適用,且因不能徹底解決尼古丁成癮問題,成功率也只有兩成。

薛光傑表示,戒必適是第一個純粹為戒菸所開發出的新藥,不含尼古丁成分,但卻會與腦內尼古丁受體結合,進而降低吸菸所帶來快感,使人不想吸菸;同時也能刺激多巴胺分泌,緩解對尼古丁的渴望與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但部分人服藥後可能有噁心、失眠、作夢等副作用。

改變生活形態才能一勞永逸

不過郭斐然坦言,雖然戒菸藥推陳出新,但效果只是暫時的,要永久戒菸必須同時改變生活形態,例如多運動、培養其他興趣嗜好、強化抗壓與抗焦慮能力等,否則難保菸癮不會復發。根據臨床經驗,獨居、單身、工作環境吸菸者的戒菸難度最高。

為協助戒菸者,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提供豐富相關資訊,並將在今年底由十位醫師提供線上即時的戒菸諮詢服務。知名泡麵廣告童星張君雅小妹妹(本名簡嘉芸)則代言藥廠相關戒菸活動,她將扮演小小糾察隊,要「爸爸們快點戒菸」。

郭斐然表示,吸菸的危害是全身性的,吸菸者平均少活十三至十四年,每五個死亡者中就有一人和菸害有關,而台灣每年死於菸害的人數,相當於每週摔一架載有兩百五十名乘客的波音客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