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痛 就是有腎臟病?

2007/01/02 06:00

腰痛和腎臟病並無絕對關係,

也可能是腎臟以外的肌肉、肌腱,或骨頭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病引起的腰痛,

常見於急性腎盂腎炎、腎結石、腎腫瘤等。

要了解腰痛是否與腎功能有關,

不妨先做詳細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文/洪堯民

22歲的陳小姐是一位常需要久站的上班族,自述3年前,反覆有兩邊腰痛症狀,前兩天得知好朋友因腎絲球腎炎在洗腎,於是擔心自己的腰痛,是否就是腎臟壞掉,變成尿毒症的前兆?

25歲的李小姐擔任某百貨公司專櫃服務人員已有數月,長時間忙碌,也無暇喝水又憋尿,前兩天開始不舒服,起先有頻尿、小便灼熱感,加上這天下午忽冷忽熱、右側腰痛,且有血尿,前來門診就醫,並詢問︰「腰痛是不是腎臟長腫瘤或腎臟發炎了呢?」

腎臟科門診常見腰痠背痛的求診患者詢問應該做什麼檢查,有些患者因為發作頻率較多,曾去看了好幾個科門診,如骨科、神經內科、復健科等,甚至緊張到以為腰痛是尿毒前兆!

其實腰痛和腎臟病並沒有絕對關係,腰痛有可能是腎臟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腎臟以外的肌肉、肌腱或骨頭的問題。

若患者腰痛症狀屬反覆性的長期發作,且能因局部按摩,或姿勢改變(如躺下來休息)得到改善,這樣的腰痠背痛可能是「肌肉肌腱炎」, 不會合併頻尿、血尿或小便灼熱感,與腎功能衰竭也沒有關係。

腎臟病引起的腰痛常見於急性腎盂腎炎、腎結石、腎腫瘤、遺傳性多囊腎等。

●急性腎盂腎炎︰是因細菌感染所引起,其中絕大部分是先有尿道炎或膀胱炎,再向上感染到腎臟。臨床症狀包括頻尿、小便灼熱及疼痛感、血尿、腰痛、嘔吐、發燒等。尿液檢查會有膿尿,並可進一步做尿液培養鑑定。

●腎結石︰通常是一側絞痛,腎結石產生後,造成的疼痛症狀與結石大小、部位有關,大部分的結石腰痛(絞痛)都是因為腎結石掉到輸尿管卡住造成。結石卡住後,尿液排出會被堵塞,使病患有疼痛的感覺,有時會令人痛得受不了。

尿液檢查會有顯微性血尿,腎結石伴有感染時,可出現膿尿,並同時伴有尿急、灼熱感等症狀。可進一步做超音波、靜脈腎盂攝影檢查。

超音波可看出有無結石、腫瘤及囊腫,只可惜它的盲點是無法檢查輸尿管,想要鑑定輸尿管有無結石、腫瘤或其他異常,則可考慮做靜脈腎盂攝影,不過此項檢查因必須使用放射顯影劑 ,可能造成過敏反應 。

●腎腫瘤︰則除了腰痛外,可能會合併血尿與體重減輕的症狀,可以做尿液細胞學及下腹部超音波檢查。

一般而言,慢性腎絲球腎炎並不會引起腰痛。有些腎絲球腎炎,如少部分的「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變 」會合併血尿與腰痛,但所佔比例不高,且多合併有蛋白尿。

若要了解腰痛是否與腎功能有關,醫師會詳細問診,確實做身體檢查,再從抽血、驗尿、超音波,或其他檢查中抽絲剝繭,最後才能獲得確定的診斷。

(本文作者為高雄鳳山市新亞診所腎臟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