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腹痛被當腸胃炎治療 男子險喪命

2017/06/13 12:59

苗栗縣頭份市一名父親因腹痛至各診所及各大醫院就診,被誤診為腸胃炎,後做電腦斷層才發現已腹主動脈剝離。(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一名父親因腹痛至各診所及各大醫院就診,每次都被診斷為腸胃炎,後因腹痛症狀難耐,決定到兒子常看診的為恭醫院確診。為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浩遠說,該病患情況很特殊,血壓及抽血檢查都正常,卻沒更詳細檢查,還好早發現,否則恐剝離性動脈破裂,釀生命危險。

李浩遠指出,腹痛雖是常見的腸胃症狀,但腹主動脈剝離卻是一種心血管疾病,或造成剝離是因各種原因導致血管受傷破裂,血流經由破裂孔注入血管的壁中,形成假腔。當血液持續流入沒出口的假腔,會讓假腔愈來愈大,壓迫到原來的血管,使有效血流量變少。

李浩遠說,該患者血壓及其它症狀都正常,但發現疼痛多位於肚臍周圍或上腹部,晚上甚至腹痛到睡不著,因此做電腦斷層後才發現腹主動脈剝離,接著做心導管檢查,發現右冠狀動脈也嚴重狹窄。

李浩遠表示,腹主動脈剝離常見症狀為腹痛、腹部有搏動感及後背痛。若剝離性動脈破裂,有可能危及生命則引發大出血、休克,甚而死亡。

如何治療腹主動脈剝離?李浩遠說,主要以藥物治療和心導管治療為主,最重要是控制血壓,以降低血液離開心臟後所釋出壓力,才能改善大血管剝離的速度及減輕胸痛。但如有其它併發症,如下肢缺血、內臟器官缺血壞死等,就必須立即開刀。

李浩遠強調,腹痛久治不癒必要時記得做電腦斷層檢查。另外,該症狀臨床診斷較困難,因症狀不明確,又與其它病症類似,需有高度臨床警覺心,如未能及時治療,很有可能會帶來嚴重後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