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吃粽腹脹難消化 搭配吃這些水果可改善

2017/05/28 19:15

醫師提醒,吃粽子可搭配蔬果,以利促進消化。(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端午節前後,腸胃科、家醫科門診患者往往會增加,出現不少因為吃太多粽子造成血糖飆高,或是腸胃不適的病人報到,醫師提醒,民眾食用粽子時,應該搭配蔬菜、水果,並減少其他澱粉類與肉類的攝取,以利促進消化、減輕腸胃負擔。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粽子主要成分為糯米,且餡料多為高油、高鹽、高糖的食材,除了高熱量、口味重、低纖維外,因為糯米黏性較高不易消化,加上餡裡的五花肉、蛋黃均為高蛋白、難被分解吸收,使得食物在胃部停留時間變長,排空速度變慢,進而出現腹脹、胃脹氣、消化不良、排便不順等症狀;此外,粽子多使用高升糖指數的食材,容易使血糖快速飆升,產生劇烈波動。

陳志道建議,吃粽子可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例如奇異果、香蕉、蘋果、芭樂、小蕃茄等,且奇異果、鳳梨、木瓜等也均含有不同酵素,可以促進分解蛋白質,減少腹脹感;若要避免血糖劇烈變化,搭配奇異果、蘋果、芭樂等低升糖指數的水果,有助於穩定血糖。

衛福部食藥署則提醒,民眾購買粽子要留意店舖的環境衛生情況,即食粽子應放置於保存溫度60℃以上、冷藏粽子要7℃以下,冷凍粽子是-18℃以下,且冰箱不可以塞滿、保持良好的對流,否則很容易變質腐敗,並注意有效日期、內容物、營養標示、廠商資訊等資料,真空包裝還要查看是否有漏氣或氣鼓現象,以及避免選擇發出異味、外表有破損、內容物外漏、內部黏稠呈絲狀的產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