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骨方 用錯時機長不高

2008/03/03 06:00

骨齡短期內成熟 反效果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現代父母多半希望孩子長得高,也有人以偏方或藥方,幫孩子轉骨。不過,有醫師發現,部分因疾病而長不高的孩子,使用偏方後短短幾個月,骨齡就成熟了好幾歲,反而壓縮日後使用生長激素治療可以促進的身高。

醫師呼籲,如果孩子有長太快、長太慢或是性徵提早出現等身高警訊,建議先就醫找出問題,不要自己隨便使用轉骨偏方。

性徵若提早出現 快就醫

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牛道明指出,有個十一歲的小女生,原本定期在門診接受追蹤治療,有次醫師在X光片發現她的骨齡短短幾個月竟成熟好幾歲,追問下女童的父親才說這陣子給孩子吃了一些轉骨偏方,推測可能因此造成孩子骨齡急速成熟。

牛道明指出,原本估計這個孩子經過治療有機會長到接近一百五十公分,但是最後這個孩子還是沒有超過一百四十公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楊晨表示,轉骨如果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就是趁小朋友青春期到來的時候,加強個體的相關需求,以此看來其實是合理的。問題在於使用的時間點,且門診病童的生理狀況無法跟正常個體比較。

如及早介入治療 還有望

「像是性早熟的小孩,本來骨齡就已經超前,若過度催化,可能導致骨骼成熟更快;而生長緩慢的孩子,其實需要更多時間慢慢長,一下子長太快,最後反而都不長了。」

牛道明指出,生長受到染色體、遺傳、荷爾蒙、營養及疾病等多種因素控制,其中包括生長激素缺乏及透納氏症候群的兒童,如果能夠及早發現,介入治療,其實可以讓身高成長到一定高度。

今年十三歲的小芳,是一個透納氏症候群的病童,從小一到小五,身高維持在一百二十公分左右,媽媽一直以為她是「大隻雞慢啼」,一直到第二性徵都出現了,才發現問題,雖然打了兩年生長激素,第一年長了六公分,但之後效果就不理想,目前只長到一百四十一公分。

牛道明發現,被家長擔心不夠高而帶來門診求治的孩子中,十個中最多只有一個真的有問題;反倒是因為性早熟導致生長板提前閉合,影響身高的問題越來越常見。

除了遺傳之外,一般家長想要讓小朋友長高,在成長期間給予充分的鈣質也很重要,楊晨提醒,一般女生骨齡到十四歲、男生骨齡到十六歲,就會停止生長了,不過,骨齡與實際年齡未必相同,生長板是否完全閉合,可由手部X光確認。

均衡飲食多運動 是正道

建議家長掌握孩子在第二性徵來臨前的關鍵時期,男生約十三歲、女生約十一歲前,讓孩子早點睡、多運動如跳繩、補充鈣質均衡飲食,幫助孩子長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