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走出高塔走回家 研究員返鄉養魚蝦

2014/09/09 06:00

原在工研院任職的柯明賢(右),回嘉義老家接手父親柯丁風(左)養殖業,運用工作所學,養殖出健康無毒產品,並自創品牌與銷售平台。(柯明賢提供)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蔥燒鯽魚。

柯明賢原在工研院擔任自動化設備研發工程師,今年7月底離職,回嘉義老家接手父親的魚蝦養殖業,運用工作所學,改良養殖環境,養出健康的無毒魚蝦,還自己研發篩選蝦子大小的機器與清爽口味熟食,並自創「蝦覓世界」品牌與商標註冊,透過網路平台銷售,將傳產業轉型與現代接軌,達成他一直想追求消費者吃得平價又安心、賣方合理獲利的雙贏經營理念。

傳統養殖利潤微薄

70年次的柯明賢,8年前從成大製造工程研究所畢業後,即進入工研院南分院服國防役,參與自動化設備研發;三年前,柯明賢認為,工研院研發工作已讓眼睛負荷過重,長期這樣不是辦法,他開始思考往後的工作方向。

柯明賢老家在嘉義縣義竹鄉,父母從事水產養殖業將近40年,早期養殖鯛魚及草蝦,因草蝦育成率偏低,20年前改為養白蝦及虱目魚,傳統養殖並無科學依據,且透過盤商銷售,產品缺乏特色、獲利也很微薄;柯明賢有感於爸媽辛苦投入養殖業,卻得不到合理的報酬,又看到市面標榜健康無毒養殖魚蝦超貴,萌生協助改良養殖業的想法。

利用上班之餘,柯明賢從改良養殖環境著手,他表示,水質攸關魚蝦生長健康與否的關鍵,早期養殖業可能放石灰等藥物,養殖出的魚蝦,吃了對人體是有害的,他採活菌、酵素、糖蜜等綜合出養殖池水,以科學依據監測池水顏色及酸鹼值,養殖過程絕不添加藥物,養殖池周邊不噴灑農藥除草,避免農藥隨雨水流入養殖池。

網路平台取代盤商

達成改良養殖環境與養出健康無毒魚蝦的目標後,柯明賢接著將魚蝦送檢,通過SGS檢驗無藥物反應,拿到產銷履歷驗證,並絞盡腦汁將事業取名「蝦覓世界」品牌名稱,英文名為「shamiworld」,將商標註冊,建置網路平台銷售,他不僅銷售自家產品,還協助輔導在地有共同理念的養殖戶,改良養殖法,一起加入平台銷售健康又平價的魚蝦,創造買賣方雙贏的利基。

今年7月底,柯明賢從工研院離職,全心接手家裡養殖業,他說,比起工研院穩定的上班步調,現在從早忙到晚,5點半就要去撈蝦子,放氧氣筒裡讓蝦腸泥吐乾淨,再包裝魚蝦寄宅配、調配製作熟食與甜點等,忙到晚上8、9點再處理網路訂單,假日則受邀參與試吃推廣活動;柯明賢說,經過他的改良與轉型後,目前銷售魚蝦的收入與獲利明顯增加,中秋節前更熱銷,業績比平常約增加3、4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