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Oculus VR涉侵權 判賠5億美元

2017/02/03 06:00

臉書旗下Oculus的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Rift被控侵權,被美國法院裁判須賠償遊戲開發商ZeniMax約5億美元。 (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德州達拉斯聯邦法院陪審團週三裁定,臉書(Facebook)旗下Oculus的虛擬實境(VR)頭戴裝置Rift,侵犯知名遊戲開發商ZeniMax智慧財產權,判賠5億美元(約新台幣156.4億元)。不過,Oculus母公司臉書顯然看不上這點小錢;臉書同日公布上季獲利衝至37億美元,較財測多出1倍以上,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輕描淡寫的表示,該侵權案並未造成實質傷害。

臉書2014年以20億美元收購Oculus VR公司,以進軍被看好的明星產業VR市場。不久,ZeniMax就提告臉書侵犯其VR技術,由於ZeniMax的前員工卡麥克(John Carmack)跳槽至Oculus擔任科技長,運用他先前取得的ZeniMax智財權,協助開發新公司的VR頭戴裝置Oculus Rift。

根據法院文件,ZeniMax指控卡麥克在加入Oculus之前,Rift只是「粗糙樣品」,經卡麥克和其他前ZeniMax員工大改造後,增加硬體組件及運行的開發特殊軟體;ZeniMax控告Oculus創辦人拉奇(Palmer Luckey)開發的VR裝置Rift,非法使用取自ZeniMax的原始編碼。

達拉斯聯邦法院陪審團做出裁決,認定Oculus頭戴裝置Rift涉嫌違法取用ZeniMax的VR軟體,侵犯後者智財權,且商業化運用該技術來獲利,需賠償5億美元。臉書去年開始銷售Rift頭戴裝置,做為跨入虛擬實境領域一環。

不過,陪審團駁回關於Oculus涉嫌竊取或侵占ZeniMax商業秘密的指控;Oculus創辦人拉奇、總裁艾瑞比(Brendan Iribe)因違反保密協議,需分別賠償5000萬、1.5億美元。

Oculus表示將會繼續上訴。同日,臉書公布受惠於營收成長與用戶增加,去年第4季財報遠優於預期,營收達86億美元,淨利衝至37億美元、較先前財測高出1倍多。臉書用戶已攀升至18.6億,平均每月成長17%;上季來自行動裝置的廣告收入,已占總廣告收入約8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