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造船市場低迷 台船:配合國艦國造降低衝擊

2017/06/21 16:31

面對造船市場低迷,台船提7策略,力抗不景氣衝擊。(資料照,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今天召開106年度股東常會,台船表示,今年造船市場很難有太高的期待,造船需求預期要等到108年,因應全球造船市場持續低迷,將以提高生產力等7大策略,配合國艦國造、潛艦國造等政策,降低不景氣衝擊。

台船指出,全球造船產業105年仍處在整併與淘汰的循環,新船訂單量大幅下滑,船價也低迷不振,根據英國船舶顧問公司克拉克松(Clarkson)的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全球造船產業的手持訂單量為87.8百萬CGT(修正總噸),相較104年的115百萬CGT,減少了23.65%。

由於新興國家經濟減速,海運公司下單謹慎,日本造船廠去年接獲的造船訂單量,較104年驟減69.3%,連續12個月萎縮;韓國造船廠去年新接的訂單也較前年減少87%,韓國政府甚至因此先行注資1兆韓元(約8.71億美元),未來並將提供6.5兆韓元,協助航運業採購新船;至於中國,大多數船廠今年將面臨無船可造的窘境。

台船105年度共交船5艘貨櫃輪,實際合併營收為157億4千餘萬元元,較104年度減少57億餘元。因工程進度落後、新台幣升值、造船市場低迷,導致船價過低,以及颱風災損影響等因素,出現稅前純損15億3540萬2000元,稅後純損12億8680萬9000元。

因應全球造船市場持續低迷,台船今年已擬定7大策略,做為營運重點,包括提高生產力、追求成本降低、落實主日程計畫表執行、爭取業務、改造基隆廠、加強教育訓練、多角化佈局等,並配合國艦國造、潛艦國造、新南向政策,以及積極推展離岸風電及軌道車輛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