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安、科技、經濟、毒品四大案 高檢署列重點工作查緝

2020/09/10 12:50

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指出未來高檢署的四大重點工作是國安、科技、毒品、經濟犯罪偵查與分析。(記者吳政峰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8日表示,檢方將把國家安全、重大經濟犯罪、毒品、科技偵查等四大案件,列為重點工作加強查緝,與法務部長蔡清祥的「科技化的法務部」部署相輔相成,另奉檢察總長江惠民的「精緻偵查」指示,將朝「程序正義」、「高定罪率」、「辦案沒有爭議」等三個原則進行,高檢署也將減少再議案件發回地檢署的數量,改由高檢署自為偵查。

邢泰釗指出,因應國安案件,高檢方將採強化組織、落實業務、提升專業智能等三項策進作為,強化科技蒐證執法,不只朝立法與執行方面著手,還須清查與掌握資金流向。此外,辦案須兼顧「商業間諜」查緝,注意從傳統軍事機密到商業間諜組織、從傳統間諜行為到現行發展組織的轉變態貌。將舉辦職能進修,強化執法能力,今年6月30日已舉辦國防科技座談,未來則會定期舉辦國安案件專精研習會。

科技偵查部分,高檢署設科技偵查組,下再設數位採證、偵查測謊、科技研發等三個小組;偵查大數據組,則負責全國毒品資料庫、全國反電信詐騙資料庫、GIS地理圖資分析系統、毒情分析研究小組、金流分析平台、網路犯罪偵查協調小組;科技監控組主責電子腳鐐。

邢泰釗解釋,電子腳鐐的緣由在於防止未經羈押或停止羈押的被告逃匿,目前已和高等法院共同建置科技監控中心,系統將採GPS、WiFi、GSM等定位技術及GIS地理圖資,輔以電子圍籬設備,透過監控平台及APP,全天候掌握被告行蹤,並視被告違法情節,規劃不同程度的科技設備監控,進行行為、軌跡、比對等分析,只要被告離線半小時就會通報。

毒品部分,邢泰釗說,2019年查獲9476.5公斤,創10年來新高,是2015年的2倍。抓到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的被告數量,去年也高達8926人,創下新高,也是2015年的3倍。去年查扣的毒品金額高達1.25億元,是2015年的2倍。初用毒品的人口大幅下降20.1%。

但邢泰釗提醒,新興毒品的死亡率有增加的趨勢,今年1-7月就有114人,其中PMMA就佔了84人,原因在於,PMMA的毒性是MDMA的3-4倍,作用時間慢,施用者常多次服用而中毒身亡。未來的政策將採境內壓制、邊境防堵、境外合作的方向進行,並強力掃蕩特定場所,若業者不負起通報責任,將重罰,目前已列管501家,裁罰1件,另一件正申請裁罰中。

經濟部分,2015年至今,檢方共起訴約萬件金融犯罪,其中5290件在高本檢轄區,為了因應高等法院成立金融專庭,共3庭10位法官,高檢署已遴選7名檢察官對應,2位曾駐金管會檢察官職務、5位曾任地檢署黑金專組獲偵辦經濟犯罪專組的主任檢察官、1位曾在地檢署負責蒞庭重大金融犯罪。

邢泰釗說,高檢署現有偵查經濟犯罪中心、金融犯罪查緝督導小組、反股市禿鷹小組,負責處理違反銀行法、金融控股公司法、證券交易法、保險法等金融案件,將結合署外資源,建立專家諮詢資料庫,與調查局、刑事局偵七隊、保二總隊、中央銀行、金管會、投審會、證交所、聯合徵信中心、財稅中心、聯合信用卡中心密切聯繫,並舉辦教育訓練,定期檢討案件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