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揪內鬼》調查局搞丟6.5公斤安毒 匿報1年竟是因「擔心究責」

2021/04/01 16:42

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站前機動組長徐宿良夫婦,被依財產來源不明罪,雙雙遭到收押。(記者林嘉東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基隆調查站2018年3月間攔到一包重達6.529公斤的安非他命包裹,因無人認領,承辦的調查官詹孟霖同年11月欲報請桃園地檢署結案,驚覺毒品證物竟憑空消失,沒想到航基站拖了一年才向上陳報,監視器等證據早已被覆蓋,查不出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調查局調查後,發現航基站因「擔心遭到究責」,突發奇想選擇匿報,錯失辦案時機。

2019年3月9日航基站接獲關務署台北關移送6.529公斤毒品郵包案件,經抽樣送調查局鑑識科學處初驗,結果含有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成分。航基站由詹孟霖承辦,並於同年月11日報請桃檢指揮偵辦。

該毒品郵包因無人領取,詹員原擬於2019年11月間以無主物函送桃檢結案,卻遍尋不著扣案毒品,趕緊向時任組長徐宿良及時任副主任林聖智口頭報告,強調是委託機動組調查官鄭翊攜帶毒品至鑑識科學處進行結案前,在秤重及重驗的過程中遺失。

詹孟霖、鄭翊、徐宿良及林聖智等人擔心究責,均未向上陳報,拖了長達一年,直到2020年11月間,調查局航業調查處內勤承辦人稽催本案時,才查悉上情,但相關監視器畫面均遭覆蓋,無從得知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也不知是意外遺失或是遭內鬼偷竊。

調查局查知上情後,即責成北機站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報請桃檢指揮偵辦,2020年11月18日搜索航基站、詹、鄭、徐及林等員住居所等處、並啟動約談查證。

北機站調閱金流,發現徐宿良原本欠卡債,薪水遭到強制執行,突然搖身一變成為小康,購買名錶與名牌包,資金往來有問題,3月29日接受桃檢指揮,再度搜索徐員住所,並約談徐宿良夫妻檔及2名家屬。

桃檢認為徐宿良夫婦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6條之1「財產來源不明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桃院聲押禁見獲准。

調查局第一波懲處已於2020年11月16日做成,航基站主任張益豐、駐區督察莊國喬、徐宿良及林聖智調離主管職務,同年11月18日將詹、鄭及徐三員調離航基站,待全案調查完畢後,調查局再研擬最終懲處結果。

徐宿良3月30日遭到羈押,調查局已依「公務員懲戒法」第4條第1款規定止其職務,並將依相關規定檢討其行政責任。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