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種族清洗 美籲中止軍售

羅興亞難民在子女遺體旁潸然落淚。(法新社)

羅興亞難民在子女遺體旁潸然落淚。(法新社)

2017/09/3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廿八日在暌違八年後,首度針對緬甸舉行公開會議。儘管各國對羅興亞穆斯林的慘況同感悲憫,但如何回應立場分歧,美國直接指控緬甸對羅興亞人進行「種族清洗」,呼籲中止對緬甸軍售,但中國與俄國堅定力挺緬甸當局。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警告,緬甸若開邦的「系統性暴力」恐從南部向中部蔓延,屆時,可能會再有廿五萬穆斯林流離失所,目前逃亡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已逾五十萬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說,「我們應毫不忌諱的稱緬甸當局的所作所為:持續的殘酷行動,是對該國的少數族群進行清洗」,她敦促各國中止軍售緬甸軍方。這是美國首次呼籲祭出懲戒,不過她並未論及恢復歐巴馬時代解除的對緬制裁。二十一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二十八日致函國務卿提勒森,指控緬甸安全部隊以「清洗行動」回應暴亂攻擊是「異常的不符比例」,要求川普政府對犯罪者施以個人制裁。

中俄挺緬 稱緬政府被嫁禍

反對召開該會議的中國與俄羅斯指出,緬甸已採取穩定局勢的措施,並呼籲國際社會「客觀、克制」,不要對緬甸政府過度施壓。俄國駐聯合國大使納班濟亞指出,是若開邦極端民兵攻擊緬甸軍警,焚燒村莊、屠殺平民,並「嫁禍給政府」。緬甸國安顧問當墩強調,「緬甸沒有種族清洗與屠殺的事,這些是嚴重指控,不應輕率使用」。

美、英、法、瑞典、埃及等要求召開該會議的國家以及聯合國,要求緬甸立即停止軍事行動、讓聯合國與救援團體進入衝突區,同時保障難民安全回鄉。古特瑞斯也指出,「緬甸局勢已加劇成為全球發展最快速的難民危機,以及人道、人權的夢魘」,相關國家呼籲,若緬甸當局沒有達成這些要求,國際社會必須採取反制行動。安理會二十八日會後雖未發布聲明,但這場會議已被視為國際開始對緬甸施壓。

孟加拉邊界官員指出,難民潮在緩和數日後又開始湧現,廿八日約一千人抵達邊城代格納夫。一艘載有八十名羅興亞人,其中包括五十名孩童的難民船廿八日在孟加拉外海翻覆,造成至少六十三人喪生。

一名羅興亞難民在伊納尼沙灘附近的一所學校內抱著死亡親人遺體。(法新社)

一名羅興亞難民在伊納尼沙灘附近的一所學校內抱著死亡親人遺體。(法新社)

部分罹難者遺體暫置於孟國伊納尼沙灘上。(法新社)

部分罹難者遺體暫置於孟國伊納尼沙灘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