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中國一帶一路 包藏軍事野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五月邀請一帶一路成員國在北京集會。(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五月邀請一帶一路成員國在北京集會。(美聯社)

2017/08/2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國防大學於二○一五年召開會議的議事錄中,爆出所謂的「一帶一路」的真正目的是為中國海軍在印度洋以「商用」為理由,而實質取得海軍停泊、補給據點的軍事野心。

報導稱,在一五年十二月於中國國防大學召開的會議中,軍方的出席者對人民解放軍擴展在海外的據點取得共識,中國政權的「和平協力、共存共榮」看板的背後所藏的是尋找擴大軍事影響力的機會,顯示出中國的真正目的是在軍事擴張。

國防會議是在二○一五年十二月召開,出席者之中有國防大學、國防部、當時的軍參謀部幹部、對外投資銀行、石油業等大約二十位重要成員發言,國防大學兩位學者分析指出,中國海軍進出印度洋「必須要有十二個海港做為補給基地」,而主張讓國有海運公司「中國遠洋運輸」等中國企業以「商用」的名義,在他國的港口取得使用權,而讓海軍做為停靠、補給地點。

國家開發銀行的研究單位幹部也提出海外基地的候補地,包括印尼、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非洲東北部的吉布地。

當年四月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和巴基斯坦達成「中巴經濟走廊」的經濟合作計畫,十一月中國外交部公布在吉布地建設海軍基地的計畫,翌年一月,「中國遠洋運輸」收購希臘比列烏斯港的營運權,這一連串的動作是在確立軍的戰略方向。

中國在印度洋的港灣確保計畫被稱為「真珠項鍊」,歐美各國均認為這是在對抗美國所展開的佈陣,而加以嚴密警戒,同時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構想的真正目的只是在加強長期以來的軍事戰略。

在該會議中,總參謀部的幹部也列舉「一帶一路」安全保障的相關風險包括:一、美國對中國的軍事包圍;二、中印或中朝國境發生衝突;三、台灣海峽、東海、南海的軍事衝突;四、宇宙、網路、遠洋、核子等各種潛在威脅。

對於中國的「一帶一路」,日本的態度是在「對世界和十與繁榮具有貢獻」的前提下,願意提供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