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妻愛追劇看直播 夫覺寂寞被冷落

2017/09/0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前和老婆常一起下廚、運動、看展、跑演唱會,婚後老婆下了班卻只喜歡追劇和看網紅直播。我喜歡和另一半分享所見所想,一起去做很多事,跟她溝通過很多次,她當下都說好,之後依然死性不改,假日只想賴在家,就連網紅化個妝、逛個街也可以看個半小時以上,真的很廢。偶爾找她跟我去健身房,她也邊用跑步機邊看直播(其實幾乎沒在跑),惹得旁邊的人猛翻白眼,我也覺得很丟臉,老婆卻說我管太多,嚷著都已經花時間陪我來了還嫌東嫌西。我只是希望我們的生活有多一點樂趣,彼此有些新話題不是比較好?結婚如果只是找個伴,不能交流不是很沒意義?難道要我去另找別人聊?

A:

目前這樣的互動,與你心中嚮往的婚姻生活似乎有不小的落差,對於彼此的交集過少有些沮喪、遺憾,甚至想要另覓紅粉知己。不少婚姻研究證實關係的滿意度,和夫妻是否經常共同參與一些活動,或擁有愉快的相處時光關聯密切,但一動一靜、休閒喜好南轅北轍的組合仍占大多數,且伴侶之間對於「陪伴」或「親密」的定義也常有歧異。也許你認為的「鶼鰈情深」,是彼此在喜歡的活動和事物上有許多交集;她卻認為兩個人各做各的事的陪伴是簡單的幸福,不一定要在彼此的喜好上激盪出共鳴或火花。其實,換個角度看,她能在你面前如實地做她自己,不也是一種親密的表現嗎?至少她並沒有拒絕你的邀約。

欲改善互動品質,往往需要嘗試新的對話。不妨想想如何讓她試著更去參與、了解你熱衷事物的快樂。有時對方不願配合、不想改變,是因為覺得自己被否定了;或許你不是真的要她放棄個人嗜好,眼神、口氣卻可能不時傳達出對她的休閒活動有些不屑。

美國婚姻專家約翰‧高特曼認為親密溝通有四大殺手:「輕蔑」、「防衛」、「逃避」和「負面詮釋」。若她無法感受到你對彼此差異的尊重,便容易產生防衛,更不想去看看你的世界。試著換個語氣和不帶評論的心態邀請她,或許較能達到有效溝通,讓她更有意願走出她放鬆的小花園,去欣賞你那有些深邃的小宇宙。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