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無法交心失去熱情 婚姻不快樂想離開

2017/07/3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從小,我的夢想就是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可是,對於這段婚姻,我真的沒有熱情了,很疲累很茫然,無法打從心裡快樂起來。他沒有家暴也沒有出軌,但我想離婚的想法一直沒停過,我知道如果現在才告訴對方「我其實不適合結婚」很不負責,對他來說也不公平。但說句實話,若沒走入婚姻,我也不會體認到自己難以忍受無法交心的關係。他對我的話題總是不感興趣,少了分享和談心,我感受不到愛。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吧,不確定幸福到底是甚麼?這樣不快樂的婚姻勉強繼續下去有意義嗎?

A:

期盼與另一半心有靈犀、無話不談,現實卻總是話不投機、對牛彈琴,缺乏情感交流和互動連結的薄弱,常為許多已婚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及失落。妳的感受很真實,即使別人看不出妳的不適,但妳心知肚明,實相就如同穿在腳上的鞋,舒不舒服,只有自己清楚。或許覺得自己像隻無力的囚鳥,脫離這個牢籠才可能再活潑起來,在這個思緒較混亂的階段,似乎仍有許多困惑和自我懷疑,或許可以再給自己一些時間靜一靜、想一想。

女人常覺得「分享悲喜」是夫妻尋常生活裡的必要,但對於較不擅表達的男性來說,卻常造成壓力(尤其曾因說錯話帶來負面情緒),只求平靜度日,盡量避免衝突和麻煩。要為這樣卡住或僵化的關係注入新的活力很不容易,久了難免心灰意冷,但我也必須提醒,對方沒有用妳想要的方式待妳,並不表示他不愛妳。此外,可能不是不適合婚姻,而是婚姻的品質不如預期。

到底甚麼是幸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許多心理學家、腦神經科學家、哲學家都深信幸福並不抽象縹緲,也不是沒有痛苦和不快樂的事,而是能從不幸福中辨認、看見那些帶來幸福感受的事。或許期待的親密未被滿足,但更仔細留意和觀看,會發現他也許以他的方式在付出和給予。愛與不愛需要更多的時間證明,也需要多一點耐心讓對方瞭解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