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愛上熟女很甜蜜 父母反對難溝通

2017/07/2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有一個大我八歲的姐姐女友,交往一年幾乎住在一起,爸媽卻一直反對我們往下一步發展。她成熟美麗又獨立,知道自己要甚麼,不管跟她聊甚麼都十分有趣,她總是說我很貼心,是個很棒的男人,很信任我,也給我很大的空間,不像小女生那樣黏人、要人陪。我們是真心相愛互許終身,卻得不到爸媽的認同和祝福,讓我很痛苦,多少也影響到她的心情。前陣子看到宋仲基和宋慧喬公布婚訊的報導,內心的感受好複雜,既為他們高興又很羨慕。現在女大男小的夫妻這麼多,我也已經三十好幾了,不懂爸媽為甚麼要反對?該怎麼跟他們溝通?

A:

爸媽反對婚事,常是因為擔心兒女做錯決定,在這些擔憂裡,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對你的她不夠熟悉,也可能憂心你一時在熟女的風韻中意亂情迷,即使理智上知道生理年齡並不是最大問題,「在一起開不開心」才是婚姻能不能存續的關鍵,兩老仍會擔心N年後你們的外表或想法差異過大。要在短時間內說服他們尊重你的選擇和說出「兒子喜歡就好」雖不容易,但這暫時性的阻撓似乎也有它正面的意義,比如讓你們的話題和互動更「真實」。

你描述了不少自己對對方的欣賞和傾慕,以及在這段關係中的快樂,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內在需求的相互滿足,的確比外表的吸引或興趣相投更讓伴侶感到親密,但在互補的背後,也可能隱藏個人所不知的心理議題;很多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地尋找特定對象來扮演我們「人生劇本」裡的特定角色,而未認真留意彼此的價值觀和個性是否真的適配。此外,不論現在多麼相合,請都別忘了,人的想法會變,內在需求也可能隨著不同階段而變動喔。或許這也是他們真正擔心的點──「害怕愛的泡泡破滅後,兒子難以面對殘酷的現實」。

所以,若真的考慮執子之手甘苦同嘗,不妨將交往的時間再拉長一點,多聊聊彼此對於婚姻生活的期待和人生目標,讓父母看到你們遇到問題時願意共同協商、一起面對,也許可降低對你們如果結婚之後很快又發現其實彼此「個性不合」的擔憂。至少,試著讓他們相信,你們不是抱著自己的想像在與對方交往,且有能力一起挺過「幻滅」的考驗。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