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艦艇平戰轉換 升級台海防衛

海巡艦艇籌建及汰除計畫一覽表(記者羅添斌製表)

海巡艦艇籌建及汰除計畫一覽表(記者羅添斌製表)

2017/08/13 06:00

新式艦艇設計同海軍載台 最短時間加裝武器系統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為強化海域執法及巡防能量,以及配合國家戰略規劃,海巡署已向行政院提出「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草案,將在未來十年籌建一四一艘新式海巡艦艇。資深官員指出,為配合台海防衛作戰環境及「平戰轉換」需求,部分新式海巡艦艇將採用海軍新式艦艇的載台設計,一旦台海有防衛作戰需求時,海巡艦艇可在最短的時間內加裝武器系統,並抽調武器操作小組登艦,屆時則可由執法角色轉換為執行軍事防衛任務。

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 10年造141艘

在「平戰轉換」規劃部分,據指出,海巡署將籌建四艘四千噸級以及十二艘六百噸級海巡艦,兩型艦艇均將委請「海軍造船發展中心」實施初步規劃設計,基本上就是要與海軍造艦計畫中的四千噸級飛彈巡防艦、六百噸級飛彈巡邏艦(即海軍沱江軍艦的基本型)使用同一種載台;其中,四千噸級艦將具有相當野戰醫院醫療規模,六百噸級艦則將預留武器及導控系統迅速加裝的能量,以符平戰轉換需求。

50艘多功能海巡艇 擔負佈雷任務

海巡署在「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草案中也將籌建五十艘多功能海巡艇,根據相關規劃,這些多功能海巡艇,為符合台海作戰需要,也將具有「平戰轉換」功能,屆時將可擔負「佈雷」等軍事防衛任務。

政府資深官員指出,台灣四面環海,近年來國際海洋情勢詭譎多變,相鄰國家為爭海洋權益,均加強海域巡防能量,海巡署內部又面臨大型艦船能量不足、船齡老舊影響效能、船型複雜管理不易、偵蒐能量亟需強化等問題,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達成海巡署「海域治安、維護漁權、救生救難、海洋事務及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務,亟需依任務籌建性能優越的海巡艦艇,因此規劃「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

官員指出,「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是配合國家戰略規劃提出,府院都給予正面評價及支持,希望可在五百億至六百億元的額度內執行,行政院目前正在討論各部會一○七年度的預算支出,已指示海巡署對「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中的各項造艦計畫,提列出優先順序及預算時程,將在明年度開始編列。

配合國家戰略規劃 府院支持

官員表示,經考量各地轄區任務特性及航程等因素,採艦艇大小、航速快慢相互搭配,並依「三分之一服勤,三分之一待命,三分之一維修」原則,規劃於一○七年至一一六年的十年期間,籌建四艘四千噸級、六艘一千噸級及十二艘六百噸級巡防艦,十七艘一百噸級、五十二艘卅五噸級巡防艇與五十艘沿岸多功能艇等艦艇,合計一四一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