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掛念日師母震災安危 台91歲詩人短歌獲日媒年度獎

九十一歲的李錦上埋首書堆創作日本詩數十年,至今樂此不疲。(記者鄭旭凱攝)

九十一歲的李錦上埋首書堆創作日本詩數十年,至今樂此不疲。(記者鄭旭凱攝)

2017/09/16 06:00

〔記者鄭旭凱/台中報導〕去年日本九州熊本大地震,九十一歲退休老師李錦上掛念師母安危,打了多通電話找不到師母,他把過程寫成短歌投稿到讀賣歌壇,作品更獲選讀賣歌壇「年間賞」(年度最佳作品),詩友紛紛道喜表示,這應該是台灣人第一次獲此殊榮。

讀賣年間賞 首位台灣人獲此殊榮

李錦上小學就讀彰化鹿港第二公學校(現文開國小),他表示,四年級的日本老師中山茂認為他很有寫作和繪畫天分,經常給予特別指導,他畢業後仍和老師保持書信聯繫,期間他曾到日本留學,老師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被遣返日本,但師生的情誼從未中斷。

李錦上說,大他十幾歲的中山茂老師知道他愛看日本書,離開台灣時把所有的日文書送他,老師十多年前過世後,每年過年他持續以明信片向師母拜年,偶爾也打電話問候健康。

去年四月日本九州熊本大地震,李錦上連續幾天打電話給住在災區菊池市的師母都沒有接通,雖擔心卻無法可想,只能寫明信片問候,由於他有寫日本詩的習慣,便把當時心情寫成短歌投稿讀賣歌壇,在五月份獲得特選第一,而師母也在一個月後以明信片報平安。

今年一月讀賣歌壇評審老師岡野弘彥選出李錦上這首短歌作品為「年間賞」,也就是二○一六年度最佳作品。內容是「熊本の師母つつがなく居たまふやつながらぬ電話今日もかけたり」(熊本的師母是否平安,打不通的電話今天再繼續打)。岡野弘彥評論指出,師生之間的感情綿長,文字流暢精準,透過電話不通展現迫切的憂心和掛念,令人感動。

台灣川柳學會會長杜青春表示,讀賣歌壇每週出刊一次,每次都有上萬日本人投稿,要獲刊登非常困難,台灣人獲得年間賞可能是第一次,李錦上的作品感情充沛,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李錦上短歌作品獲選日本讀賣歌壇「年間賞」,是二○一六年度最佳作品。(記者鄭旭凱攝)

李錦上短歌作品獲選日本讀賣歌壇「年間賞」,是二○一六年度最佳作品。(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