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消息!福衛5號8月下旬升空

福衛五號小檔案

福衛五號小檔案

2017/06/23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經歷多次延宕,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終於要升空了。負責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近日通知國研院已做好發射相關準備,國研院也於近期陸續對學界、立法委員等寄發發射觀禮的邀請函。由於福衛五號過去有多次發射時間跳票狀況,這次邀請函上罕見地並未寫上確切的發射時間。據知情人士指出,發射時間就在八月下旬。

為期5年大地監測 提供國土安全

造價近卅七億元的福衛五號升空後,將延續福衛二號,繼續進行為期五年的大地監測任務,每兩天通過台灣上空一次。遙測影像除可用以防災勘災,還可提供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科學研究等用途。

SpaceX通知國研院做好發射準備

福衛五號原定二○一五年升空,期間因故多次延後。最近一次排定發射升空時間原定去年十月,不料去年九月,SpaceX進行以色列通訊衛星發射任務的靜態點火測試時發生爆炸,停止所有發射任務,連帶影響福衛五號發射時程。隨著今年SpaceX重啟發射任務,也傳來福衛五號發射期程排定好消息,國研院因而於近期陸續寄發發射觀禮邀請函。

知情人士證實,SpaceX已於日前通知國研院,福衛五號的發射時間排定在今年八月下旬。按照合約規定,福衛五號至少要在發射前四十天送抵美國,國研院近期已著手運送準備工作。

由於過去多次更動時間,國研院這次特別謹慎,對確切的發射時間三緘其口,連邀請函上都未註明發射日期。國研院昨強調,等收到SpaceX的正式書面文件後,會向國人宣布發射日期。

任務完成後再與SpaceX商討展延賠償

福衛五號預定將從美國西岸的范登堡空軍基地升空,依合約規定,若發射逾期,每月罰款為合約金額的一.二五%,最多罰八個月,雙方各自擁有六個月展延期,展延期內並不算違約,不過展延期已在去年八月到期。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指出,目前希望儘快將福衛五號發射升空,待任務完成後再與SpaceX商討賠償事宜。

這次帶著福衛五號升空的獵鷹九號火箭,外殼除印上「臺灣」字樣與政府部門、協力單位的標誌外,由蘆洲成功國小學生朱嘉尹創作,以台灣藍鵲、台北一○一等台灣意象拿下「福衛五號全國兒童徵圖比賽」的首獎作品,也將印在火箭上,伴隨福衛五號升空。

福衛五號的模擬示意圖。(國研院提供)

福衛五號的模擬示意圖。(國研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