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鴻源倡「海綿城市」 徐國勇嗆太理論不實際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反嗆李鴻源的學術理論未跟實務結合。(記者張安蕎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反嗆李鴻源的學術理論未跟實務結合。(記者張安蕎攝)

2017/06/05 06:00

〔記者張安蕎、蔡宗勳/綜合報導〕連日豪雨成災,有媒體採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他認為治水不該迷信「工程手段」,前瞻計畫就是循此思維,但天災證明靠砸錢無法解決問題,應建設「海綿城市」 ,將透水、吸水、保水等輔助工作與工程結合。此語一出,遭各方打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反駁說,整個水環境的治理,必須思考山區、農村住民,如果只考量都市,並不能解決問題,「你的理論在實務上是有問題的」。

李主政任內 問題沒解決

徐國勇表示:「縱然我們前內政部長當過工程會主委,但他主政那幾年內,這些問題譬如說金山萬里的員潭溪,(治水)還是沒有解決!」

徐國勇說,水環境治理必須從全國綜合性考量,例如員山子分洪道對台北市治水產生很大的功效,但員山子分洪道是在瑞芳,不在台北市的都市計畫裡,若當時沒有通盤考量,台北市的淹水問題根本就不會解決。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也在臉書上批說:「每逢淹水總是會有些人出來講些幹話,好像只有他會用海綿治水, 別人都是砸大錢搞硬體。」他表示,扁政府要推動員山子分洪道工程時,李鴻源嘲笑說分洪如可行, 廿年前就做了。結果國民黨計劃花一千六百到五千億才能整治的基隆河,民進黨花三百一十五億就完成,而且汐止再也不淹水。

張景森說,前瞻計畫有兩千五百億的預算,要推動許多被拖延的防洪抗旱工程,有一天將證明這是一項有遠見、確保台灣永續發展最重要的工程建設。

經濟部長次長楊偉甫認為,李鴻源的看法「有一部分是不對的」,因為六年綜合治水計畫、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以投資的雲林地區來講,口湖、四湖地區,這次完全沒有受災,表示規劃做得好,已經發揮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