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哥亮未滿1年保固病逝 醫師:他不吃藥偷丟馬桶

2017/05/23 06:00

資深藝人豬哥亮日前因大腸癌病逝。(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林惠琴、林彥彤/台北報導

資深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病逝,其主治醫師、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梁金銅昨指出,豬哥亮經常擅自將藥量減半,或將藥丟馬桶,影響治癒效果;他感嘆,若豬哥亮有乖乖依遵醫囑處方,治療效果應不錯,呼籲民眾定期篩檢,及早發現並接受正規治療。

接受治療 罹大腸癌存活率仍高

梁金銅表示,豬哥亮罹癌後求神問卜拿不定主意,甚至到了生前住院最後階段,醫院開立標靶藥物治療,每次巡房時叮嚀要每天吃4顆藥,結果豬哥亮卻經常只吃2顆,甚至將藥丟進馬桶,其實他若能乖乖聽醫囑服藥,應可多活2、3個月。

反觀另一名70歲王奶奶,4年前因為血便與腹痛就醫,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手術切除腫瘤後不到一年復發,且已轉移至肺臟與肝臟,但在醫師建議下,按時服用口服標靶藥物,目前腫瘤已逐漸減少,病情也獲控制。

梁金銅說,大腸癌的治療第一期通常會以內科黏膜刮除術或外科手術為主;第二期及第三期除了外科手術做根除性切除外,會搭配輔助化學治療;第四期則需視患者狀況及腫瘤大小決定是否手術切除,或選擇進行標靶治療及化療,其中口服標靶藥物的接軌治療,是晚期針劑標靶治療無效的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梁金銅提醒,大腸癌與人口老化、飲食習慣有關,呼籲民眾平時應多注意,少吃紅肉、過度烹調的食物,多運動,平時也應養成觀察糞便的習慣,重要是中老年人族群務必要定期篩檢,例如早發現,第二期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8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