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AS蛋品檢驗 將納入戴奧辛

未來CAS蛋品檢驗則將納入戴奧辛檢測。(資料照/記者張軒哲翻攝)

未來CAS蛋品檢驗則將納入戴奧辛檢測。(資料照/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7/04/25 06:00

15萬顆涉疑雞蛋已下架

〔記者吳亮儀、林彥彤、王俊忠/綜合報導〕上週五爆出彰化有雞蛋被驗出含過量戴奧辛,引發民眾驚慌;食藥署、農委會和環保署昨開記者會,強調迄今已下架七千多公斤、約十五萬顆風險較高的雞蛋,市面上的雞蛋都沒問題,民眾可放心食用,未來CAS蛋品檢驗則將納入戴奧辛檢測。

「每天逾5顆才有風險」

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志剛說明,假設用這次被驗出含超標戴奧辛五.二皮克/公克脂肪的雞蛋來計算,成人和小孩要每天吃五顆以上才有可能超量有健康風險。

姜志剛並說,戴奧辛存在環境中,就算只是呼吸都有可能吸入,只是量極微,世界上也沒有「零風險」的說法,民眾不須恐慌,而是相關單位要做好風險評估,目前第一級高風險的雞蛋下架後,市面上雞蛋含超標戴奧辛的風險相當低。

醫師呼籲無須恐慌

姜志剛認為,這次雞蛋含過量戴奧辛雖和食安有關,但也是環保警訊,因為戴奧辛是環境問題,這和以往黑心食品業者造成的食安事件不一樣,因沒人會故意添加戴奧辛,也無從添加起。

環保署表示,這次雞蛋驗出「四氯呋喃戴奧辛」,超標都有害,但毒性僅有十二年前毒鴨蛋「四氯戴奧辛」的十分之一,致癌性較低。

農委會和環保署已採樣雞隻飼料、蛋雞場和周邊環境樣本檢驗,要釐清污染源,預計本週會有結果。

食藥署長吳秀梅則宣布,因戴奧辛檢測費用昂貴,一件約兩萬到三萬元,一般不會納入CAS檢驗,而在食藥署每年市售蛋品檢驗中會檢驗,但因應這次事件,未來CAS蛋品將納入戴奧辛檢測。

對於蛋農質疑這次抽檢是將幾處的蛋一起混蛋檢驗,無法確切釐清來源就先公布,對業者有失公平。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表示,農委會為建立蛋產銷履歷,二月起推動蛋箱貼QR Code政策,但成大環境微量毒物中心助理二月十四日到苗栗頭份合成批發行採樣時,並未接收到蛋箱上有QR Code的資訊,食藥署也未通知此事,助理在蛋箱上也沒看到QR Code,雖然如此,行政單位仍很快溯源,鎖定上游三家禽場,採樣檢驗結果預計廿八日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