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爭議》工商團體:勞基法最好打掉重練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7/09/09 06:00

一例一休修法?勞團:絕不接受

〔記者羅倩宜、吳柏緯/台北報導〕對於新內閣可能微調「一例一休」,工商界認為,最好「打掉重練」,至少好好了解勞工心聲,再來做決策。工總、商總及中小企業總會均建議,放寬加班彈性、延長特休假年限、簡化加班費計算等。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認為,理想狀況當然不是「微調」,而是勞基法「打掉重練」;但現實來看,「打掉重練」有其困難,因為政府要面對勞資雙方,大家各有立場。蔡練生表示:「我認為政府要好好跟勞工溝通,做雙方的平台;過去溝通的對象太狹隘,無法真正反映勞工心聲。」

工總表示,資方的要求不多,就是旺季和急單的加班彈性,以及簡化加班費計算。

中小企業總會:盼增更多彈性

中小企業總會也呼籲,「盼望新內閣儘快給予勞基法更多彈性」,否則「一例一休」施行至今,衝擊最大的就是中小企業;跟上市公司相較,中小企業既弱勢、也無法出走,又占全台企業家數九成以上,需要政策關愛的眼神。

商總:放寬加班、特休假彈性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一例一休」與其微調,還是儘快在下會期完成修法更為實際。商總要求,每月加班時數為六十小時,特休假可延至隔年計算。

對於「一例一休」可能修法,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則表示「絕對不能接受」。他說,民進黨曾說「一例一休」是進步修法,但是上路不滿一年,因為資方反彈,政府就一再退讓,勞工不但沒有享受到修法成果,反而勞動條件比過去更差。

戴國榮認為,修法絕對不是現階段應該做的事,而是應該加強勞檢與鼓勵成立工會,改善勞工工作條件並將惡劣的雇主揪出來。若在此刻修法,等於是告訴資方「會吵的小孩有糖吃」,惡例一開,未來只要資方不滿就會吵著要求修法,只會讓勞工處境更淒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