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指期開盤閃崩千點 多單閃賠億元

台指期昨開盤驚見閃崩逾千點,下殺曲線歷時一分鐘,才回升到一○四○○點以上的正常水位。(記者鹿俊為攝)

台指期昨開盤驚見閃崩逾千點,下殺曲線歷時一分鐘,才回升到一○四○○點以上的正常水位。(記者鹿俊為攝)

2017/08/04 06:00

期交所:系統正常 確認非下錯單

〔記者羅倩宜、陳梅英、陳永吉/台北報導〕台指期昨開盤未久驚見閃崩逾千點,短短一分鐘內,投資人上沖下洗,期貨商估算全市場的多單無妄損失約一.一四億元,市場傳聞四起。

統一證券出面表示是程式交易的被動停損,損失約兩千萬餘元;金管會證期局指出,若是因啟動停損單而造成大跌,規模與金額是市場首見,已要求期交所針對三大重點進行瞭解;期交所檢視交易系統一切正常,並無人為操縱或下錯單情形,研判應是眾多交易人對行情不同預期,掛出委託單成交後,觸發不同交易帳戶交易決策的委託執行,才導致較大幅度波動。

台指期昨以一○四五八點開出,二十五秒之後,立刻下殺到九四○八點的跌停價位;後短短兩秒間,六次觸及跌停又打開;下殺曲線歷時一分鐘,才回升到一○四○○點以上的正常水位。

市場矛頭指向錯單 疑胖手指按錯

元大期貨分析師陳昱宏估算,若將一○三○○點視為異常價格,昨在一○三○○點下成交的總計有二八一七口,逐筆推算累加後,全市場損失約在一.一四億元;其中成交量最大是在一○一○○點、有二○六口,在跌停附近的九四○八到九四一一點區間成交者也有二四七口;多單每口虧損近二十萬元。

市場昨一早將矛頭指向「錯單」,懷疑是期貨商或法人的「胖手指」按錯,例如市價賣出十口卻下成一千口,多了兩個零,造成台指期瞬間急挫;因指數重挫,再引發法人程式交易或風控設定的停損點,自動賣出。

統一證:程式交易 自動執行停損

統一證券期貨先在盤中發佈重訊表示,「統一證期貨自營部因執行停損,導致損失二○八二萬元,成交一三一口,只占市場交易量十七%」。盤後又由代理發言人陳乃真指出,「內部沒有錯帳,是台指期報價不明原因瞬間急降,程式交易自動執行風控停損點」。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說,已要求期交所針對三大重點進行瞭解,一是每筆交易情況、逐筆釐清交易過程,並釐清影響多少投資人;二是統一證下單過程是否有疏失,例如如何觸發停損單;三是了解統一證內稽內控、前後台作業、系統是否有疏失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