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拉攏台青》枱上友誼之手 枱下暗藏毒手

中國持續對台展開統戰工作,並將拉攏台灣年輕人列為重點工作,中國各省七月至少已舉辦讓台灣青年參加的十三場營隊活動。圖為福建省舞蹈家協會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夏令營活動」。(取自網路)

中國持續對台展開統戰工作,並將拉攏台灣年輕人列為重點工作,中國各省七月至少已舉辦讓台灣青年參加的十三場營隊活動。圖為福建省舞蹈家協會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青少年舞蹈夏令營活動」。(取自網路)

2017/08/02 06:00

記者林良昇/特稿

中國對台灣實行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一方面不放棄對台動武,一方面藉兩岸交流,直接對台灣民間進行工作;客觀環境來看,兩岸間戰爭的可能性不高,但在「硬」的部分,台灣已有憂患意識、並有所警覺,但在「軟」的層面,政府似乎警覺太少,讓中國如入無人之境。

中國政府對台灣民間的「三中一青」、「一代一線」等方針,是經高層批准,由上而下落實,根源在於國民黨選舉的失敗,中共認知,國民黨這「間接管道」已不如以往,必須自己動手,造成近年台灣社會「紅色力量」外顯,越來越不受控,國民黨的代理人身分漸被取代。

中共策略明顯,是將「台灣」裂解成政府、人民兩塊;對政府、民進黨竭盡所能抵制,身為「舊愛」的國民黨保有情愫,並未割捨,但重點則集中台灣基層身上,中國藉由兩岸的交流活絡,「統戰」直接深入台灣基層,滲透、拉攏,無所不在。

這是一場中國運用台灣民主制度和自由社會,對台灣進行的「閃電戰」,也是一場爭取台灣民心的「民意戰」,台灣的民主、自由是人民的保護傘,但就算中國一點都不認同這兩項價值,他們仍會欣然運用,堂而皇之,整體看來,台灣籌碼太少,而中國有的太多。

面對統戰,我方不必太過畏懼,必須有自信台灣人有共同的理念和信仰,了解自由台灣和獨裁中國不是同一個國家,不會輕易服從威權。但政府不能毫無警覺,畢竟台灣的民主自由並非牢不可破,若以為訴諸理念可以抗衡一切,勢必會輸掉這場軟性戰爭。

歷史證明,經濟會是民主的危機?國安也不僅是保密防諜,舉例而言:中國近年對台灣青年持續伸出的「友誼之手」包含濃厚經濟成分,如果,年輕一代持續在台灣看不到希望,對未來感到厭世,若貧窮成為事實,怎麼會有堅持民主、捍衛理念的義務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