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18% 綠委挺段宜康版2年歸零

月退金18%歸零時程比一比

月退金18%歸零時程比一比

2017/05/30 06:00

公教年改案 拚臨會過關

〔記者楊淳卉、羅添斌/台北報導〕蔡政府積極推動年金改革,執政黨力拚在六月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等年改四法。在十八%優存歸零時程部分,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版採兩年歸零,較考試院版及採取年改會立場的民進黨團版本的六年歸零還更積極。多名民進黨立委昨大聲疾呼,年改會版改革速度太慢,將力挺段宜康版,加快改革步伐。

民進黨團在立院擁有過半席次,不少民進黨立委均訴求十八%「兩年歸零」,時代力量黨團也認為十八%歸零「宜快不宜遲」。在此情況下,年改會的十八%「六年歸零」時程可能被推翻。

林萬億:尊重立院決定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回應指出,年改會已提出年金改革的原則,優存歸零年限等事項若有微調,會尊重立院的決定;他強調,年改會的主張是最遲六年就要歸零,「如果提前幾年完成,這就是屬於微調的部分」。

立院本會期即將休會,民進黨團主張在六、七、八月召開三次臨時會,並將年改法案排入第一次臨時會,力求六月就通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草案」、「公教人員保險法修正草案」與「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草案」等年改四法。

年改會版本 採六年退場

上述年改法案有關十八%及所得替代率等重要條文,皆於委員會初審時保留送朝野協商。其中,考試院、民進黨團、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版,對支領月退金者,均採十八%優存六年歸零;段宜康版採兩年歸零,時代力量版則是三年歸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版維持八十歲以上的十八%,其餘人員於第七年降至三%;國民黨立委鄭天財版則從十二%逐年降一%,第五年採台銀一年期定存利率加上七%,但設有九%之上限。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昨表示,力挺段宜康版,因年改會的版本凸顯了全民普遍認為蔡英文總統執政改革速度太慢,「這件事不能支持年改會版」,改革該切下去就該切,慢慢改只是讓社會對立更久。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十八%不論是兩年或六年退場,反年改團體都不會接受,希望能呼應社會期待,能快就快。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指出,從各項民調看,支持儘速改革的民眾非常多,但黨團還有不同聲音,會就此召開黨團會議討論。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十八%歸零「宜快不宜遲」,若大家願意支持段宜康版,時力往這個方向靠攏也沒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