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爛頭寸破10兆 飆新高

2017/10/04 06:00

國銀存放款差距拉大、爛頭寸金額首度突破十兆元。(彭博資料照)

存放比72.7% 歷史新低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銀滿手「爛頭寸」(無法消化的閒置資金)!金管會昨公布最新國銀資產品質狀況,八月放款新增金額雖然突破兩千億元,但仍追不上存款增加速度,使得「存放比」降到七十二.七%的歷史新低,而「爛頭寸」也膨脹到十兆元,是史上最高存放款差距。

「存放比」是指銀行總放款金額占總存款金額的比率,如果「存放比」過低,代表資金無去處、有過剩問題。

根據統計,國銀八月底放款總額為二十六.八兆元,較前月新增二一三五億元、是今年以來單月最高金額。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分析,從往年經驗來看,每年下半年放款會比上半年高,加上景氣回穩,企業借貸需求有增加情況。

但八月底國銀存款總額達三十六.八兆元,較前月新增三七九五億元,遠高於放款;由於存放款差距拉大、爛頭寸金額首度突破十兆元,且「存放比」下探至七十二.七%,創歷史新低紀錄。

莊琇媛指出,存款增加速度遠高於放款金額,且銀行也不得拒絕民眾存款,才造成爛頭寸增加;但她強調,銀行只要符合規定,可以用來投資股票、買賣債券或是NCD(可轉讓定期存單)。

「存放比」雖然持續探底,但國銀今年前八月獲利仍持續增加,稅前盈餘達二二○一億元,較去年同期略增,整體經營狀況穩健。金管會官員表示,銀行獲利來源,除了傳統的存放款利差,還有財富管理等業務,金管會未來也將持續督促銀行,提升資金運用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