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更「小吃大」國有地將落日 改公辦主導

2017/08/29 06:00

小吃大都更案實例

逾500平方公尺、公有地占比逾5成都更案 全面改為公辦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前陣子永春都更案,北市府大挫敗,重創民辦都更案信心,預計週四行政院院會將討論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研擬刪除「小吃大」條款,未來五百平方公尺以上、公有地占比超過五成的都更案將全面改為公辦,引發許多都更業者反彈,質疑公部門效率與規劃不夠靈活,將讓都更更難以推動,等同是堵住民辦都更案的可行之路。

根據現行「都市更新條例」第二十七條規定,公有地與建物必須參與都更案,致部分民辦都更業者以小面積土地整合鄰近大面積的公有地,一併劃進都更單元,被批評是「小吃大」;且北市都更案多數規劃大坪數住宅,造成公部門分回多數高總價閒置住宅、又無法當作社會住宅,導致資源浪費。

政院後天討論 拚Q4送立院審議

新版「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將刪除原本二十七條公有地與建物必須參與都更案規定,改為五百平方公尺以上(約一五一.二五坪)、超過五成比率的都更單元將由政府主導;草案已送到行政院,拚第四季送進立法院審議。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實務上一定面積的公有地、且占有相當比率,本來就是政府主導,關鍵是在都更單元內若有私有土地,仍得克服整合,公部門往往能力有限,且小面積的公有畸零地就算出售,承購價常跟天價一樣貴。

房地產業者抱怨,若公有地都更只能由政府主導,是效率低、又占著毛坑不拉屎,倒楣的還是私地主,只能消極等待;尤其是公有地上的違建戶、占有戶等,公部門長期放任根本無法處理,又要如何主導都更案?

業者批評,都更單元內最害怕碰上國營事業土地,例如台鐵及台銀,可說是公家版的最大釘子戶,因這些國營事業土地持有時間相當久,土地成本相當低、甚至是零成本,但權利變換往往條件相對嚴苛,造成建商卻步。

業者︰公辦若無進度 開放民辦

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郭國任建議,若以土地持有比率大小的公平性而言,公有地占比高,理當由公部門主導,但執行上的效率難免會讓民間業者質疑;建議可彈性加註,在一定期限內公部門主導都更案若無進度,可開放私地主嘗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